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大酒协被指为保酒鬼酒品牌 将塑化剂问题扩散

时间: 2013-04-07 10:48:18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溶进塑化剂最多的生产环节位于酒泵进出乳胶管,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该设备。马勇认为,上述两个标准是根据食品及容器中最大迁移量来制定的限量,不能用作食品产品中的塑化剂含量,因此设置白酒行业标准是当务之急。

  经“塑化剂风波”之后,白酒行业正在酝酿出台标准。

  新标准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机构、研究中心等共同研究制定。3月23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透露,白酒塑化剂(又称增塑剂)指标将在两个月内出台。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关于酒类产品塑化剂限量标准。

  然而,标准还未出台就饱受争议。业内人士将其视为意在“安抚消费者、应对风波”。对白酒行业设置专门标准,除了与现有食品标准重复以外,缺乏后续的执行机制、没有严苛的法律法规督导,标准可能形同虚设。而白酒酿造工艺易挥发、具有消毒杀菌作用的特点,也决定了这一标准的拟定是十分复杂的科学决策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伪命题?

  白酒中含有塑化剂在业内不是秘密。一位五粮液集团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早在2005年至2006年,五粮液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并花费7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更换可接触塑化剂的设施设备,希望“在消息尚未扩散之时,把塑化剂问题自行消灭在萌芽中”。其他部分白酒品牌也在发现塑化剂后进行了自查。

  2011年5月“台湾塑化剂”事件曝光。台湾食品中先后检出DEHP、DINP和DBP等六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成分。当年12月,中国酒业协会要求所有白酒生产厂家在生产、贮存和销售过程中禁用塑料制品。

  在2012年4月和7月举行的两次行业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强调严控白酒塑化剂含量。与会的华北某地区白酒协会会长称,当时是希望企业和专家共同解决问题、内部控制,但没料到几个月后竟然扩散,成了白酒行业的“滑铁卢”。酒鬼酒首先在2012年11月19日,被媒体报道含有塑化剂。当晚,中国酒业协会官网声明称,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毫克/千克,最低0.495毫克/千克,平均0.537毫克/千克。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也在两日后发表声明称,此事发生前,许多白酒生产企业已找到解决酒中微量塑化剂的方法,完全有能力在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

  “两大协会分别发表声明也出于被迫,为了保全酒鬼酒品牌,因此把塑化剂问题扩散到整个行业。”一位酒业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常务副会长赵公微,分别是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000799.SZ)董事长和执行董事,也分别是酒鬼酒第一大股东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酒鬼酒塑化剂风波两个月后,王新国辞职,董事长一职由赵公微接替。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酒鬼酒北京分公司同处中糖大厦。

  事件扩大化对白酒行业也并非坏事。“塑化剂本身就是白酒行业的一个擦边球,这种擦边球不可能永远存在下去,尤其是如今白酒产业趋向理性化,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意识逐渐提高。”上述酒业知情人士说。

  事实上,白酒中很难杜绝塑化剂的出现,因为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不是人为添加,而是生产过程中从所用的塑料制品中迁移进来的。比如,白酒发酵时,需要在基酒上方蒙一层塑料油脂薄膜,此外,接酒桶、输酒管、乳胶管、内盖、包装等一系列塑制品,都有机会将塑化剂迁移进入白酒。

  溶进塑化剂最多的生产环节位于酒泵进出乳胶管,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该设备。中国酒业协会表示,每10米乳胶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剂含量0.1毫克/千克,有的企业使用一次酒泵(50米乳胶管),有的企业则多达4次-5次。

  产品中的塑化剂含量亦与时间递增呈正比。

  《财经》记者获悉,对于上述的塑制品,多数酒厂已更换为不锈钢等材质,通过技术改造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仍不可能彻底杜绝塑化剂,因为有些塑制品目前还找不到可替代方案。例如,每瓶成品酒的塑料内盖上都密封一层塑料扣,从设计上是防止白酒泄漏或挥发,但运输过程中避免不了在颠簸时酒体与塑料扣接触,这种塑料扣还没有可替代方案。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也指出,环境中存在的塑化剂对食品也有影响,如土壤、水中的塑化剂可能进入食品链。“这种迁移方式目前是没有办法防范的。”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徐占成说。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此前发布,塑化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大小和摄入时间长短。已有的动物实验研究表明,长期大剂量摄入塑化剂,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和生殖毒性,但尚没有人体受危害的临床病例。

  媒体报道酒鬼酒中DBP含量浓度为每千克1.0毫克,与台湾塑化剂事件中检出的高达每千克210毫克的塑化剂浓度不可比拟。上述华北某地区白酒协会会长指出,白酒中含有塑化剂属实,但只是微量,“严格来说,白酒塑化剂是一个伪命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