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机构巨额融资潮来袭

时间: 2013-04-01 12:47:2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从民生银行到中国平安,数百亿元的可转债相继发行,加上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年报中透露出的再融资意愿,新一轮金融股再融资潮正在袭来。2012年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保人寿等寿险巨头分别发行了90亿元、380亿元、100亿元、75亿元次级债,可见保险公司融资需求之大。

  从民生银行到中国平安,数百亿元的可转债相继发行,加上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年报中透露出的再融资意愿,新一轮金融股再融资潮正在袭来。

  可转债成“补血剂”

  民生银行发行的2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从昨日起在上交所上市,此次发行的可转债是过去两年来全球最大的可转债,也是过去18个月内A股市场最大的公开发行项目。该转债原股东优先配售率达71.74%,是2007年以来A股市场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的可转债中原股东优先配售率最高的。

  与此同时,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在3月27日审核通过了中国平安260亿元可转债发行事宜,这是A股市场保险板块首单可转债计划,中国平安的资本压力将有效缓解。市场普遍预计,1个月后中国平安260亿元可转债将正式发行,可提升中国平安2013年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约18%-20%。

  据了解,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海通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可转债虽然有转股特性,但主要还是债务融资,对二级市场短期影响较小,因此金融机构的巨额再融资越来越青睐可转债,目前正在交易的金融类可转债包括中行转债、工行转债和民生转债等。

  银行再融资欲望强烈

  北京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118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已顺利完成,此次非公开发行是自2007年IPO后的首次再融资,所筹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金,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约两个百分点,有助于提升该行信贷额度。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新规的实施和信贷规模的扩大是银行积极谋求再融资以提高资本充足率的主要原因。据测算,资本管理新规实施以后,降低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约1%,降低五大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平均约0.96%。为此,工商银行在今年1月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不超过600亿元等值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用于补充资本。

  同时,银行也在刚刚公布的年报中表达了再融资的意愿。招商银行表示,将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创新资本工具发行等工作,进一步拓展资本来源、优化资本结构。招行年报还对A+H股350亿融资再次作出说明:目前配股已获得银监会和证监会批准,只需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对配股方案进行审查。

  平安或掀保险融资潮

  2012年上半年保监会发布通知允许上市保险公司和上市保险集团发行次级可转债,随后中国平安可转债方案获得保监会审批通过。此次中国平安可转债也开创了A股保险上市公司发行次级属性的可转债的先河。

  而在此前,保险公司主要是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偿付能力。根据保监会公布的审批结果,2009年保险行业次级债发行规模为145亿元,2010年为200.5亿元,2011年攀升为578.5亿元。2012年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保人寿等寿险巨头分别发行了90亿元、380亿元、100亿元、75亿元次级债,可见保险公司融资需求之大。

  不过,分析人士称,次级债只能缓解一两年的资本饥渴,而更长远的偿付能力依然是压在保险行业头上的一把“达摩斯克利之剑”。而且次级债的发行规模有政策限制,随着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频率的增加,其发行额度也越来越少。

  提高偿付能力依旧是保险公司进行再融资的主要动机。日前保监会连续公布4则监管函,4家险企因为偿付能力不足而受罚。其中,合众人寿和长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2.02%和103.34%,被勒令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因此,在中国平安大规模融资打头阵之后,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保险业或将迎来融资高峰。

  券商创新致资金饥渴

  大量业务创新让证券公司资金压力逐渐显现,从而连续出现大规模再融资。同时,证监会也频频下调券商融资门槛。以债务融资角度看,暂停了七年的银行间市场短期融资券去年开始恢复。目前有16家证券公司计划融资规模和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是1315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上市券商都有通过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途径实现再融资的记录。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券商开展新业务,在人力、物力等方面都将增加不少投入,仅凭当前的现金规模,未免有些捉襟见肘。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上市券商通过定向增发、债券市场或银行间市场融资。

  具体看来,今年已经完成3次短期融资券发行的广发证券,合计募集资金额高达105亿元。中信证券今年共完成了3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合计募集金额为1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发行了百亿公司债的招商证券,早在今年1月份也完成了两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合计发行额为60亿元。

  此外,券商对股权融资也是不遗余力。Wind资讯统计显示,除了东北证券、国金证券已经实施定向增发外,兴业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光大证券都有增发计划,计划融资金额超过270亿元,其中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增发已获得证监会批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