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企业或将再现融资潮

时间: 2013-04-01 11:56:19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3月27日晚间,中国平安26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这是保险行业A股上市公司首次发行具有次级属性的可转债,也是中国证监会继民生银行发行200亿元A股可转债之后,再次核准的可转债融资方案。

  本报记者 康民

  3月27日晚间,中国平安26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按照中国平安此前的说法,这260亿元预计可以满足整个集团在今后两三年内的偿付能力需要。

  这是保险行业A股上市公司首次发行具有次级属性的可转债,也是中国证监会继民生银行发行200亿元A股可转债之后,再次核准的可转债融资方案。

  近年来,由于股市长期萎靡不振,资本市场面对再融资,已经有如惊弓之鸟。因此,无论是上市的还是非上市的保险公司,此前大都选择通过股东注资、定向增发和发行次级债的方式,缓解资本金紧张的压力。此次中国平安发行次级可转债,有意无意之间又一次开了中国保险资金运作的先河,其后的跟随者料不在少数。

  但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分析,保险业2013年的融资需求很有可能没有2012年那么迫切。

  究其原因,一是2012年以来保险投资渠道一步一步全面放开。今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有望进入稳定增长期,偿付能力可能随之不再出现“大起大落”的不健康状况。中国保监会的系列投资新政推出后,保险公司得以更加自由、自主地操作,其资产配置将可以更偏重于固定收益及另类资产,股市波动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程度将随之下降。

  原因之二是,2012年底以来,A股市场大幅反弹,使得保险公司的投资浮亏出现缩小,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抬升,特别是几家上市保险公司,重仓的大盘蓝筹股日益上扬,账面已开始从浮亏转向浮盈,从而有效缓解了偿付压力。

  但不能掉以轻心的是,发债只能缓解险企短期的资本饥渴,更长远的偿付能力依然是压在保险行业头上的一座永不消失的大山。根据此次中国平安的大规模融资来看,今年下半年和明年都将是保险行业再融资的敏感时期。而中国平安此前的再融资,往往会牵动市场的衰弱神经,引发连锁暴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