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破中小企业融资“玻璃门”

时间: 2013-03-26 22:12:46 来源: 大众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由于受规模小、信息不对称、抵押物不足、信用级别低等影响,中小企业包括相当部分极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普遍遭受融资难、担保难等困扰,形成一道道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今年,融资平台将再引进3家合作银行,并将引导银行到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进行现场对接。

  “中小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由于受规模小、信息不对称、抵押物不足、信用级别低等影响,中小企业包括相当部分极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普遍遭受融资难、担保难等困扰,形成一道道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3月19日,金乡县中小企业局局长张云合对记者说。

  为有效打破阻碍投融资的“玻璃门”,金乡县积极探索破解企业投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与省信用服务机构、省担保再担保机构等20多家金融担保机构合作,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了由县级政府主导成立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抵押物不足也可贷款

  “当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平台寻求帮助,没想到他们的服务效率这么高。”济宁连翔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连峰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公司需要一笔企业发展资金,镇街银企联络员得知后,将该企业的资金需求情况提报给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推介服务,在市财信担保公司的担保下,不到一周时间就取得了贷款。

  张云合介绍,以前小企业融资渠道太窄,信息渠道也不够畅通,为此,融资平台从各乡镇工业办公室选调了14名工作人员担任镇街银企联络员,由他们负责深入辖区内企业联络调查,收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每月向县融资服务平台提报。平台对征集信息整理分类后,输入县企业资金需求数据库,并根据不同的推荐类别和各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及授信条件,将企业分类打包,再通过金融机构联络员,根据企业具体情况,通过筛选,推荐给金融机构、担保公司。

  “平台除了负责提供‘供需’信息之外,还有融资中介服务,尤其是帮助抵押物不足的企业顺利贷款。”张云合给记者举例,去年12月份,金乡恒阔机械有限公司急需资金,但由于抵押物不足银行不予授信,融资平台得知后,推荐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为其进行担保,最终帮助企业顺利贷款360多万,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去年至今,金乡县融资服务平台共为全县100余家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融资金额近1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中小企业发展。2012年,全县中小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10亿元,增长28.4%;增加值达到63亿元,增长28.3%,上缴税金达到4.68亿元,增长53.7%。

  企业贷款政府担风险

  “按照银行的贷款门槛,很多企业事实上并不满足条件,我们也要设身处地地为银行降低风险。”张云合说。

  为此,中国建设银行与金乡县政府联合探索了助保金助贷模式,由银行考察,择优选取有贷款意向的4家以上企业组建助保金池,池内企业根据授信等级进行顺序担保,政府再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存入建设银行,银行按照存入资金1:10的比例对企业提供授信,政府承担10%的风险,企业承担4%,这样入池企业无需抵押物即可满足贷款资金需求,银行也能更加放心地放贷给企业。

  “贷款到期企业暂时还不上时,就先由政府垫付,企业确实无法偿还时,银行首先要追债,联保企业都要分担责任,政府也必须无偿赔付,但是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很小,到目前还没有过。”张云合解释。

  为确保平台规范运转,其全程运行由县中小企业局、县金融办和人民银行金乡支行进行监管,融资平台还积极协助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做好贷后检查工作,监督企业按照约定用途使用贷款,确保信贷安全。

  “刚开始,很多银行对这件事并不感兴趣,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争相与我们合作,他们得到了更多的企业资源,减少了银行筛选客户的资本。”目前,金乡县除与县内8家金融机构合作外,还引进了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济宁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等一批信誉好、实力强、服务优的县外金融、担保机构,全县融资服务实现了信息收集、分类初审、广泛推介、银行选择、信息反馈等科学运作,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在融资中信息不对称、抵押物不足、融资渠道窄等难题。

  免费提供增信服务

  张云合透露,尽管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工作,但是在申请贷款的企业中,真正符合标准的仅有30%,大多数中小企业在管理、信用方面有着很多问题,尤其是小微企业管理很不规范。

  对暂不符合融资条件、有发展提升意向的企业,融资平台要求银行及时反馈原因,并主动与省内专业管理咨询机构进行对接,邀请咨询机构深入这些企业,帮助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使之达到银行规定的信用级别。仅去年,全县就有8家企业荣膺山东省信用良好中小企业称号,29家企业荣获市信用良好企业称号。

  “银行指出不足之处之后,企业就有了进步空间,但是有些企业没有长远打算,不明白‘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张云合告诉记者,由于很多企业对此并不领情,在管理咨询方面不舍得投资,甚至误认为“还没拿到钱就要先花钱”。为此,平台与管理咨询公司协商后决定,今后再给企业进行增信服务时,等融资成功之后再收费,融资不成功就免费服务。

  为进一步鼓励小企业规范化发展,融资平台把企业分为培育型、提升型和成长型,并量身定做培养模式,把企业的管理水平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提升一个等级,奖励5万元。今年,融资平台将再引进3家合作银行,并将引导银行到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进行现场对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