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商业银行新起点 在“紧”环境中转型发展

时间: 2013-04-01 11:24: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反映了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部分行业、地区和客户偿债能力下降、违约风险上升。预计2013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态势仍将持续,但不会出现明显恶化,总体不良率有望基本保持稳定。

  当前商业银行业面临五大挑战:一是经济增速下滑,信贷需求回归常态;二是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利差收窄带来全新考验;三是资本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资本刚性约束更趋强化;四是监管政策日渐严格,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明显滞缓;五是不良贷款持续反弹,拨备计提压力不断增加。

  展望今年发展有八个看点:一是经营转型和结构调整将取得更大实效;二是资本节约型发展模式将初见雏形;三是跨市场、跨境服务能力将再上台阶;四是利率管理将更趋精细化和弹性化;五是商业银行在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和“收入倍增计划”中将发挥更大的“正能量”;六是中间业务有望实现新的升级和蜕变;七是改革、创新、转型将更多建立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之上;八是银行在复杂经济环境下将更注重风险防控。

  ⊙樊志刚 杨飞

  去年中国银行业的经营形势和外部环境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经济增速下滑、利率市场化加速、资本约束强化、监管政策趋紧等使银行业的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受到严峻挑战。去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ROAE)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去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06亿元。

  我们对2013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总体判断是,银行业将处于一个“紧环境”之中,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将使银行业的经营发展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商业银行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变速调整成为银行业面临的主要任务。预计2013年,商业银行盈利增幅可能会继续回落,不良贷款余额仍将有所增加,不良率可能会小幅微升,但不会出现明显恶化。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商业银行必须以更大气力去谋求一条更有质量、更有内涵和更具可持续性的转型发展之路。

  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五大挑战

  挑战之一:经济增速下滑,信贷需求回归常态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已降至7.7%,其中三季度单季增长7.4%,连续第六个季度下滑,并创三年来(2009年二季度以来)同比增速新低。去年前三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走势持续疲软。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累计增长14.1%,为近30个月以来最低;二是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2%,远低于近5年来20%以上的年均增速;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5%,低于2004-2011年28.1%的平均增速。

  经济下行导致有效信贷需求下降。根据央行的数据,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2.39万亿元,同比少增4120亿元。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仅34.3%,这与2009年平均99.9%和2010年76.7%的水平相去甚远。这意味着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明显不足,银行业贷款规模虽继续增长,但大部分新增信贷都被短期贷款和票据贴现融资所占据。银行业近年来所依赖的长期限、大项目信贷扩张模式已不复存在。

  挑战之二: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利差收窄带来全新考验

  2012年6月8日和7月6日,人民银行两次调整金融机构利率浮动区间,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同时放宽贷款利率下浮空间,这意味着时隔八年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这在提升金融市场运行效率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加剧银行业的市场竞争,使商业银行经历利差收窄、传统存贷业务收入下降等痛苦过程。

  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将深刻改变银行业的竞争格局。利率市场化后,客户的选择权更加充分,对银行的存贷款定价也可“货比三家”。特别是在产品和服务同质化较强的环境下,一些不具备综合竞争优势的银行可能会更多地使用价格竞争手段,甚至进行非理性竞争。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不少优质客户和收益敏感型客户都对银行提出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和贷款利率下浮到底的要求。尽管五大行和邮储银行仍实行统一的存款定价,但不少中小银行存款利率均一浮到顶,同业差异化定价的态势已经显现。

  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利差将显著收窄。我国这次选择在社会总需求不足、银行存款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与不对称降息同步调整利率浮动政策,必然带来银行利差的实际收窄。一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推高存款成本。在央行两次降息中,存款基准利率虽然下降,但各行基本都进行了上浮。二是随着大型企业集团资金运作能力的提升,其对银行的议价能力不断增强,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将成为这些企业选择主办行的主要依据。存款付息率的提高和贷款收益率的下降将压缩银行的存贷利差空间。如果考虑利率下调使债券投资收益率和存贷款增长稳定性下降等因素,则对净利息收入的不利影响更大。从实际数据看,多家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IM)从2012年第三季度已经开始收窄。预计随着贷款重定价高峰的到来和存款定期化趋势的增强,2013年利差的收窄幅度将更为明显,并进一步挤压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而中小银行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风险隐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