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再提速 外贸复苏或承压高汇率

时间: 2013-04-01 11:02:4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一周之内,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与600亿巴西雷亚尔,有效期三年。境外投资机构的分析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透露,近期中国有望与英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签订货币互换协议。

  一周之内,人民币异常闪耀地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启幕开始在3月25日,在人民币持续一个多月上涨后,当日人民币兑美元首次升破6.21,创下了自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历史最高纪录。

  第二天,即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与600亿巴西雷亚尔,有效期三年。

  就在同一天,消息称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已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达成了协议,金砖国家将共同建立一个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库。

  第三天,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于当日宣布:中国台湾在过去六个月的人民币支付额增加120%,超越美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五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与此同时,台湾地区“央行”行长彭淮南也向“立法院”提起签署两岸货币互换机制,规模将不小于3000亿元。

  周小川的第一把火

  通过中巴协议和金砖五国外汇储备库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可兑换的范围和国际影响力。

  在南非德班召开的金砖国家会议上,刚获得连任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显得格外低调,但此行他收获颇丰,在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成功签署后,又促成了金砖五国的外汇储备库。

  在此之前,亚洲外汇储备库是基于2000年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清迈倡议”创建的。

  周小川一直在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其刚刚上任的第三任任期上,他成功地烧了“第一把火”,通过中巴协议和金砖五国外汇储备库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可兑换的范围和国际影响力。除了巴西,中国已跟韩国、马来西亚、阿根廷、新加坡、新西兰、土耳其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货币互换协议。

  随着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增多,人民币在境外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强。2009年1月,香港金管局就与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首先在香港建立离岸中心,三年过后,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现金已达9000亿元的规模。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台湾尽管支付总额不及中国香港、英国、新加坡和法国,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之间的支付额交易有接近44%是通过人民币来进行的。

  境外投资机构的分析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透露,近期中国有望与英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短期内人民币保持平稳,甚至继续升值的可能性非常大。”该人士表示,这是境外人民币持有者信心建立的关键,关系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战略。

  显然,此次合作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机点。

  自2月21日以来,人民币持续走强。3月25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上涨至6.2692元,比一年前的历史高点差22点。在2月21日至今的短短一个多月内,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约0.5%,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是否已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

  然而,人民币升值将会对刚刚回暖的出口形势不利,但北京一家银行的资深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也很多。首先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使人们对持有人民币有信心,这能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形象和影响力。人民币贬值会使人们感觉中国经济和中国的影响力在下滑,不利于货币互换。其次,可以稳定国内资本,升值预期可防止资金大规模外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周之内,人民币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