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塞浦路斯:国家要抢富人的钱?

时间: 2013-03-31 05:27:27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提供10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而作为代价,塞浦路斯必须自筹58亿欧元,这笔钱将来自塞浦路斯两家银行储户的户头。BBC驻俄罗斯记者称,莫斯科有传言,说布鲁塞尔的决定是在利用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而打击目标便是俄罗斯人在那里的财富。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提供10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而作为代价,塞浦路斯必须自筹58亿欧元,这笔钱将来自塞浦路斯两家银行储户的户头。塞浦路斯欧元区成员国的地位保住了,作为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许永远失去了。

  A信用经济一夜间成历史首都尼科西亚的郊外,一个果蔬市场生意兴隆,有人不惜从城里赶来买菜,因为这里比超市便宜。正在经历的危机让塞浦路斯人迅速学会了节约每一枚硬币。一位购物的男士毫不掩饰他对政府资本控制的恐惧,他告诉英国广播电台(BBC):“如果我可以,我就取出所有的钱,装进口袋里飞到国外。”

  现金,如今是塞浦路斯境内惟一“可靠”的东西。政府为防止资本外逃,从16日开始就关闭了所有银行。25日,塞浦路斯中央银行宣布,为保证银行系统平稳过渡,塞浦路斯的所有银行都将在周四之前关门闭户。

  零售店、加油站、超市都被不确定的空气包裹着,由于不确信100亿欧元的贷款能否让经济复活,这些零售商都不再接受信用卡和支票。信用消费一夜之间在塞浦路斯成了历史。“只接受现金已经有3天了。”阿里·维森告诉《纽约时报》。他是尼科西亚中心广场附近一家饭店的经理。“银行关闭了,它是否会重新开门我真的没有信心,我们所有的供货商都只收现金,连啤酒公司都是这样。”

  银行关闭超过一个星期,每天排着长队在ATM机前取款成了人们每日的“必修课”。最初,取款的最高额度是400欧元,但很快下降到260欧元。从24日晚上开始,塞浦路斯银行的最高取款额度变为120欧元,而Laiki银行则是100欧元。

  西莫斯·曼佐拉诺斯经营着一家打印店,他坚信塞浦路斯接受这样的条件是受了欧盟的欺负。“我感觉我们就像强迫放进鱼缸里的小鱼,惟一用处就是被鲨鱼一口吃掉。”他说。

  B小国家制造大麻烦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岛国塞浦路斯,面积仅9251公里、人口只有24万人。2004年加入欧盟,2008年进入欧元区。塞浦路斯经济总量只占欧盟的0.5%,危机发生前,它一直不太起眼。

  这场银行危机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脱不了干系。塞浦路斯三大银行都大量持有希腊的主权债券,这些债券评级被降低,令塞浦路斯受到最直接的冲击,三大银行全部亏损。

  2012年6月,塞浦路斯向欧洲央行求救,申请175亿欧元贷款。但是,布鲁塞尔却要求塞浦路斯首先“自救”,即向居民征收存款税。

  这个要求在塞浦路斯掀起轩然大波。2月24日刚刚当选的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在竞选中承诺,将重启陷入停顿的援助谈判,同时不让储户蒙受损失。但这时他才发现,这两个承诺如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不知所措的阿纳斯塔夏季斯向议会求助。“我的决定需要获得议会的批准。”他在17日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我恳请议会各党派作出最符合人民与国家利益的决定,我将完全尊重这一决定。”

  议会原定于17日就存款征税议案进行表决,但在民众愤怒情绪的施压下,投票时间被一再推迟。18日,议会发言人称投票被推迟至19日进行。“这是赤裸裸的抢劫,我们必须让欧盟停止这么做。他们不经允许就将我们的钱拿走。”艾伦和珍妮特已经退休,并将储蓄存入了塞浦路斯银行。议会投票前,他们接受BBC采访时愤怒地说:“塞浦路斯完蛋了,征税行动是不正当的,是非法的!”

  议会投票没有获得通过,阿纳斯塔夏季斯飞到布鲁塞尔做最后的外交斡旋。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24日晚,他接受了欧盟的“最终宣判”塞浦路斯获得100亿欧元贷款,但是需要自筹58亿欧元作为补充,这些钱来自两家最大银行储蓄超过10万欧元的账户。

  这笔“交易”不需要塞浦路斯议会通过,立即生效。

  储蓄超过10万欧元的账户将被冻结,强制交纳一次性存款税,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表示,税率将在30%上下。这些“符合要求”的富人主要是俄罗斯和东欧的富豪,每个账户最多只能提出10万欧元资金。

  按照协定,塞浦路斯第二大的Laiki银行将会关闭,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下的账户将被转移到塞浦路斯银行。

  玛丽亚·康斯坦丁努一觉醒来,从电视中得知布鲁塞尔谈话已经给她供职了25年的Laiki银行判了死刑。“太可怕了,就像恐怖片变成了现实。”43岁的玛利亚欲哭无泪地说。她丈夫是同一家银行技术部的职员,夫妇二人一夜之间丢掉工作,家里还有4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我们有贷款要还,还要为孩子们存大学的学费。”

  C俄罗斯人等待“逃离”塞浦路斯从3月20日开始,潮水般的越洋电话涌入菲德尔·米欣的手机,他是一名在塞浦路斯做生意的俄罗斯商人。两家安哥拉银行热情地要求为他开户,他的瑞士银行客户代表也提出,要在塞浦路斯银行重新开门那天来帮助他转移资金。

  多年来,塞浦路斯一直充当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离岸金融中心。自从征收存款税的消息传出,一大批俄罗斯人或其代表就立刻飞来检察他们的银行账户,并加入当地人咒骂塞浦路斯政府的行列。

  紧接着,一大批欧洲银行的银行家涌入这个弹丸小国,与希望转移财产的外国商人接洽,希望塞浦路斯的灾难成为他们盈利的机会,就像一群眼中冒着绿光的饿狼盯着被狮子扑倒的羚羊。

  BBC驻俄罗斯记者称,莫斯科有传言,说布鲁塞尔的决定是在利用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而打击目标便是俄罗斯人在那里的财富。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8日表示,普京强烈谴责塞浦路斯向国内银行储户征税的计划,认为该计划是“不公平、不公正”和“危险的”。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估算,如果塞浦路斯实施这一计划,则俄罗斯居民和机构可能遭受20亿美元左右的损失。26日,俄罗斯股市也因此大跌。

  很多俄罗斯商人已经做好准备,将放在塞浦路斯的生意转移到别的国家,还有一些则正在观望。“塞浦路斯一天之内就杀死了自己。”米欣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所指的是总统接受欧盟“讹诈”的决定。米欣最担心的不是存款税他的外币账户不受影响让他胆战心惊的,是塞浦路斯金融系统的信用崩塌。

  而那些观望者期待的是塞浦路斯银行重新开业后,看看俄罗斯和塞浦路斯的双边税务协议是否还生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暗示,如果救助协议对俄方不利,将取消这一税收协定。如果真是这样,俄罗斯人将迅速离开塞浦路斯,头也不回。

  米欣抱怨塞浦路斯人不珍惜俄罗斯人为当地经济做出的贡献。“当地人应该明白,钱撤走了,那些去餐馆饕餮、买车置产的人也就离开了。塞浦路斯赖以生存的依托将消失不见。”

  俄罗斯人的焦虑,也传染给了那些依靠俄罗斯客户的律师、秘书和审计人员。他们知道,如果俄罗斯人大举撤出,他们面临的将是残酷的失业。“我们能怎么办呢,又不能强迫他们留下来。”律师安德烈·尼古拉斯说。他的一些客户是整个东欧最富有的人。

  米欣表示,有人指责俄罗斯人在塞浦路斯洗钱,但人们不要忘记,10年来正是这些钱为塞浦路斯提供经济动力。“如果俄罗斯人离开了,谁会每天花500美元住四季酒店呢?安吉拉·默克尔吗?”

  D“塞浦路斯证明, 金融危机还未结束”塞浦路斯财长米哈利斯·萨里斯不无得意地说:“并不是说我们打赢了一场战斗,但是我们确实避免了退出欧元区。”但是议会经济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斯·帕帕佐普洛斯却告诉BBC,他认为这项新协议“在经济上根本说不通”,“经济将会衰退,失业率会升高。他们想要传递的信息是塞浦路斯的经济就应该被毁掉,现在他们已经完成了一大部分,我们的银行已经毁了。”

  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爵士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演讲时指出,塞浦路斯的例子证明,全球金融危机远远没有结束,真正应该做出根本性改变的其实是国际金融体系,只有那样才能让人们重获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