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谈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时间: 2013-03-22 10:32:45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经济的迅速发展、政策的转变以及经济意识和科技创新的不断提高,我国中小企业在经济上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只有在不断成长中渐渐的变成大中型企业,自身实力增强的同时融资能力也才会不断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经济的迅速发展、政策的转变以及经济意识和科技创新的不断提高,我国中小企业在经济上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很多困难,融资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具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直接融资方式单一,渠道狭窄。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融资要求达到的条件很高,中小企业融资面临“规模歧视”,导致融资方式单一化、片面化。二是间接融资相对困难。相对于直接融资的现状,间接融资在资金状况下更显困难。由于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狭窄,所需资金大部分来源于自筹,其中属于间接融资比重小。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的抵押贷款通常选择不动产抵押,显然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的抵押贷款十分有限。此外,对于担保贷款收费偏高、不合理,也是限制中小企业采用担保贷款方式的主要原因之一。三是主要以商业性融资为主。目前,除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外,一些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就是中小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这些中小型金融机构体制灵活、管理层级简化,能够较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但从银行自己的收益角度考虑,它们并不可能自发地将中小企业融资放在首位。

  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解决中小企业贷款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各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必须企业、银行、政府、社会共同配合,实行综合治理,逐步加以解决。

  首先,要加强对中小企业自身融资的管理程度,改善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经济发展虽然是一个坚持的长久过程,为了实现其稳定的发展,首先应该加强自身的管理,健全完整的财务制度,向银行展示企业健康发展、诚实守信的良好印象,有助于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而这些往往需要企业不断地完善丰富自身的管理体制以及态度。此外,企业应该加强对融资的认识和管理,强化信用观念,在融资前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融资的必要性,认真分析测算融资的成本和收益。

  其次,要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完善健全金融体系。由于我国的融资方式过于单一而创新性又较少,所以要大力完善健全我国的金融体系。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外源融资的主要渠道是银行的间接融资,但是银行的贷款品种很难满足融资需求的多样化。因此,各金融机构应当改善其信贷管理,扩宽融资领域,开发创新出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体制,调整信贷结构。对于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应当在其业务经营范围内采取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再次,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体系。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刚刚开始成立,业务管理和经营模式都处于探索阶段,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要及早入手,加强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的担保体系建设,以便发现和处理问题,建立起担保风险预警系统,深化担保机构的内部管理,加强担保业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最后,深入开展规模效应,将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资源调配。我国中小企业在日常工作的管理过程中,为了缓解在融资上的压力,需要在自身开源节流的同时考虑长远计划,降低成本,深入开展实施规模效应,完善产业链的发展。只有在不断成长中渐渐的变成大中型企业,自身实力增强的同时融资能力也才会不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张恩惠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