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权质押融资新模式的利与弊

时间: 2013-03-21 15:15:0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两笔大宗交易显示出一种新的股权质押融资模式。该种模式要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股份,在实际交易中,以股权质押融资为目的的大宗交易常出现折价和溢价。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近日科达机电(600499)两笔大宗交易显示出一种新的股权质押融资模式。

  该模式的操作路径为,上市公司股东(即融资方)与信托产品签订合同,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将上市公司股权过户在信托产品名下,而后信托产品根据不同的质押率向股东方提供资金,到融资期限后,股东方再从大宗交易平台上回购股份,同时支付给信托公司利息。

  与传统的股权质押融资模式并不涉及股权过户不同的是,新模式则是将股权直接过户给了信托公司。此外,由于新模式出现了股权过户,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交易,则大宗交易价格的选择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影响。

  事实上,这种新模式早在2011年便已经出现。去年第三季度,平安信托旗下产品睿富二号因进入24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而进入公众视野。当下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如上海国际信托和天津信托在从事此种融资业务。

  据证券时报记者多方了解,这种新模式的优点在于融资较快,因为信托公司已成立如平安信托睿富二号、天津信托思考七号等产品,此类产品已募集了大量资金,随时可以融资给股东方。第二个优点在于手续简单,只需要股东方和信托公司双方签订合同即可,而不需要再到政府公证处等第三方办理质押登记。因此,对于急需融资的上市公司股东而言,该种模式具有优越性。

  然而,该种模式要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股份,在实际交易中,以股权质押融资为目的的大宗交易常出现折价和溢价。

  根据政策规定,大宗交易的交易时间在每个交易日的3点至3点半,且交易价格不作为股票当日收盘价。但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大宗交易价格具有参考意义,一般溢价大宗交易被认为是利好,而折价大宗交易则被认为利空,部分投资者的交易心理和行为会受大宗交易价格的影响。

  以科达机电股东股权融资涉及的两笔大宗交易为例。在去年3月13日,平安信托睿富二号接盘1538万股科达机电股票时,成交价格9.97元相较当时收盘价11.13元,折价率高达11.2%,此后两个交易日,科达机电分别跌4%和1%,股价最低下探至10.23元。

  而今年股东方在大宗交易回购股份时,3月4日和3月11日的两笔交易价格分别为15元和14.5元,分别较收盘价溢价4.6%和3%。3月4日大宗交易后,科达机电在此后的两个交易日分别涨1.2%和5.4%,最高股价达到15.7元。尽管无法证实,股价的波动与大宗交易行为有因果联系,但是这种相关性也不得不令人深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攀峰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