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间资本有序融入实体经济的新征程

时间: 2013-03-25 09:32:4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等12项主要任务。

民间资本有序融入实体经济翻新篇

  编者按: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等12项主要任务。自此,温州在经历一场由民间借贷引发的经济金融寒冬后,迎来了金融改革的春风。去年此时,不少业界人士对温州金改有着众多期许,比如通过金改,鼓励发展新兴金融组织,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方向等。至今,温州金改已近一年,当初的这些期许都实现了吗?温州金融改革的效果如何?

  有人说,温州试验只是下一步金融改革的开始。针对中国目前的金融垄断格局,若能培育出更多有竞争力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今年的3月28日对于中国金融业,对于温州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是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周年。

  在温州“金改”一周年之际,记者从温州金融办获悉,一年里,温州市按照总体方案确定的12项主要任务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细化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规范引导民间融资、创新发展金融服务、积极扶持实体经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建立健全保障体系等阶段性成果。

  规范引导民间融资

  为推动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扩面提质,按照统分结合思路,温州制订出台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扩大试点方案,在鹿城、苍南、平阳、乐清等区县开业运营4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借出登记总额14.06亿元,成交4.22亿元,借贷成功率29.9%,平均月利率14‰。

  筹建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试点。拟定《关于开展温州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暂行)》,由政府组织、温州部分重点企业共同出资建立,逐步构建适度集中、高度灵活、运行有效、风险可控、效益良好的中小企业票据业务经营运行体系。

  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通过一定区域范围内开展资本投资咨询、资本管理、项目投资等服务,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目前,瓯海、乐清、瑞安、苍南等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已正式开业,正在筹建第5家,累计向100多个项目投放资金4.2亿元,有效支持了当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银信叶正积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