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把物流业培育成义乌战略产业

时间: 2013-03-25 11:58:01 来源: 义乌商报  网友评论 0
  • 李一飞强调,尽快突破瓶颈制约迫在眉睫,场站建设的重要性、战略性、基础性不言而喻,要把物流场站建设作为当前义乌的“一号工程”。调研中,李一飞先后实地走访了江东货运市场、江东街道樊村物流小区、义韵快递公司、中通快递公司、国际物流中心。

  本报讯“城市物流业的竞争,谁有战略眼光、战略规划、战略投入,谁将抢占战略制高点!”上周六,市委书记李一飞实地走访物流场地、企业,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物流行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全市上下必须充分认识物流业对市场和城市的支撑作用、基础作用和推动作用,树立危机意识,把物流业作为战略产业加以重视、培育和发展,尽快突破瓶颈制约,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全力构建物流高地。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已形成了拥有公运、铁运、空运和借助上海、宁波海运等对外运输的发达物流体系,基本构建了以小商品市场为集散中心的物流网络,物流业呈现出经营主体齐全、物流方式多样、价格洼地效应明显、国际物流稳步增长、物流设施日趋完善的特点,物流业极大地支撑着市场的繁荣。物流业的辉煌,已定格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中。那么物流业现状如何?未来又将怎样发展?

  各种货运车辆在大街小巷穿梭不息,居民住房一楼店面几乎全部被各个托运点占据,繁忙中噪音尾气、纷杂拥堵充斥其间……这是江东街道樊村物流小区里的场景。“类似的小区在城市中还有30多个。”市物流办统计显示,当前我市国内联托运经营单位已达1328家,因为场站限制导致现有承载能力有限,70%左右的业户都只能选择在外租房经营,几乎满城皆是。人才和融资也是物流经营单位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有企业负责人称:义乌物流发展了30多年,至今仍在沿用“一张桌子、一台板秤、一部电话”做物流的老路。物流场站设施不足,信息化程度低,专业人才缺乏,行业亟待规范,这些瓶颈制约了物流业的进一步发展,降低了整个城市的运转效率,不断增加的成本将逐步削弱市场的竞争力,甚至会影响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进程。

  李一飞指出,面对物流业发展现状和激烈竞争,全市上下必须要有战略眼光和危机意识,要高度重视培育发展物流业,确立物流业战略产业的重要地位;要拓宽视野,充分利用改革试点这一战略机遇,争取国际陆港城市、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物流保税区、铁路集装箱专办站等平台建设,提高义乌物流业发展水平,推动物流业转型发展,构建全国乃至亚太地区物流高地。

  李一飞强调,尽快突破瓶颈制约迫在眉睫,场站建设的重要性、战略性、基础性不言而喻,要把物流场站建设作为当前义乌的“一号工程”。要对城市物流业空间布局进行重新梳理,尽量减轻物流对城市交通、城市环境的干扰和压力。同时,加快引进、培育物流专业人才。

  市领导斯建民、王奎明、郑德武、骆华勇、陈小忠、王亦华参加座谈。调研中,李一飞先后实地走访了江东货运市场、江东街道樊村物流小区、义韵快递公司、中通快递公司、国际物流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石晓平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