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五年内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储蓄货币

时间: 2013-03-21 10:37:12 来源: 财经》综合  网友评论 0
  • 【《财经》综合报道】据证券时报报道,周小川连任中国央行行长,则预示着下一个5年之内,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储备货币的预期可能会彻底实现。或许,这些市场清晰可见的、有目共睹的发展路径,是中国决策层决心维持货币政策连续性的重要原因,才会有央行等金融政策、监管部门人事安排的连续性。

  【《财经》综合报道】据证券时报报道,周小川连任中国央行行长,则预示着下一个5年之内,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储备货币的预期可能会彻底实现。

  报道援引汇丰银行的《人民币崛起II》报告称,截至2012年8月,全球超过1万家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而中国进出口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重从2010年的3%增长到2011年的9%,2012年达到了12%。2012年,使用人民币的外国直接投资几乎增加了两倍,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也增长50%,这意味着人民币业务世界化的趋势正在健康发展,中国应顺应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强劲需求,在人民币汇率相对均衡的前提下,积极拓展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交易与计价结算,寻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前进。

  报道分析,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前,人民币业务在世界范围内的强劲增长首先显示出,人民币作为商业、经济和金融储备货币的重要性,而这正是人民币世界化的市场基础,也是人民币最终上升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前提。基于这些考虑,才会有很多国家的央行先于市场而储备人民币。从这个意义上看,人民币完善汇率机制的市场化,逐步放开波动管制,直至彻底实现完全可兑换,这个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一旦如此,人民币将顺理成章地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世界各国央行则可借由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安排,大幅度地提高人民币储备规模,共享人民币业务世界化的发展红利。或许,这些市场清晰可见的、有目共睹的发展路径,是中国决策层决心维持货币政策连续性的重要原因,才会有央行等金融政策、监管部门人事安排的连续性。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 (编辑:文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