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尚德投融资失败致破产的教训分析

时间: 2013-03-25 13:45: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光伏行业的寒冬、业绩巨亏、反担保骗局丑闻、更换CEO、裁员、股价多日低于1美元及纽交所的退市警告,近来尚德电力控股公司(下称尚德)及其控制人施正荣负面新闻不断。在众多行业产能过剩、深陷寒冬的今天,假如尚德是一面镜子,那么中国的一些企业家是否从中看到了自己呢?

  光伏行业的寒冬、业绩巨亏、反担保骗局丑闻、更换CEO、裁员、股价多日低于1美元及纽交所的退市警告,近来尚德电力控股公司(下称尚德)及其控制人施正荣负面新闻不断。而尚德曾是中国光伏行业突飞猛进的一个典型,施正荣本人也在2006年成为了中国新首富。今昔对比,尚德到底发生了什么?

  两种投资思路

  尚德从辉煌迅速走向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一连串的投资失误,但尚德早期的经历却与此相反。在上市前以及上市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尚德无论是投资还是融资,都有着很好的表现。

  先说融资,尚德的早期融资一直相当顺利,先是在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包括无锡小天鹅集团在内的8家国企出资600万美元与施正荣合作,后来高盛和英联等投资机构又注资尚德,2005年尚德成功上市,在其最辉煌的时候,尚德甚至不需要银行贷款,信贷员想去尚德搜集资料,经常连门都进不去。

  再说投资,施正荣回国投资光伏产业时,该产业尚处于孵化期。但几年之后,美国和欧洲等国对太阳能发电的补贴政策极大刺激了市场对晶硅电池的需求,而此时的尚德已是中国该领域的领跑者。

  成功的融资再加上市场需求的急速扩大,使尚德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2005年到2007年,尚德的销售额从2亿美元升至13.48亿美元,利润从3000多万美元升至1.7亿美元。从某种意义上说,尚德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地点。

  但早期在投融资方面的正确决策并未在日后得到延续,相反,败笔开始不断出现。例如2006年,由于预期未来订单可能上涨,因此为锁定硅料,尚德100%持有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与美国MEMC公司签订了10年总额达60亿美元的硅材料供货合同,后来硅价大跌,无锡尚德不得不在2011年以赔款2.12亿美元的方式终止了这份合同。另一个例子是施正荣曾力排众议在上海投入3亿美元建造传统薄膜电池工厂,其理由是多晶硅价格的持续上涨会使成本同样高昂的薄膜电池有利可图,但后来多晶硅价格暴跌,结果该项目工程至半却被改建为晶硅电池工厂,前期投入的数亿资金就此灰飞烟灭。

  尚德的故事给予人们什么启示呢?这要从企业不同投资思路说起。大体上来说,企业有两种投资思路,一是以追求最大利润为代表的顺周期投资思路,即在经济或产业上行时,采用提高杠杆率等激进手段以追求最大利润的模式,这种投资思路的关键在于投资者对时机的精准把握,但历史数据证明这非常难,因此这种思路在大多数时候都会造成追涨杀跌的结果,从而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损失;二是以平时控制风险;但在经济和产业低谷时扩张的投资思路,其好处是生存率高,而且低谷时可以低成本扩张,但不利之处在于放弃了顺周期时的利润。

  像很多中国企业一样,尚德选择的第一种投资思路。施正荣在光伏行业的早期准确把握了行业发展的时点,并坐上了地方政府和资本市场的顺风车,因而迅速做大。也许施正荣认为自己可以一直保持对行业发展的正确判断,并顺势而为,但事实是此后他不断追涨杀跌,投资决策相当糟糕。

  会融资要与会投资相配,投资是企业的支出,其成功与否取决于所投项目未来的回报,糟糕的投资决策会致企业于险境,甚至令企业倒闭,因此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认为,企业的首要任务是求生存,而不是追求最大利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