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制造谋供应链为王

时间: 2013-03-18 11:22: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发展出版社推出的畅销书《供应链为王》作者杨达卿指出,实体零售渠道普遍存在高库存问题,形成供应链上的“堰塞湖”。《供应链为王》作者杨达卿指出,在物联网时代,未来的渠道将集中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而不是综合超市或百货超市。

中国制造谋供应链为王物联网时代制胜赢在掌上

供应链为王(封面)。

  中新网3月18日电 传统零售业正在走向衰微?“渠道为王”为何给一些制造巨头带来流通上的“堰塞湖”?3月11日,富士康与德国最大零售商麦德龙的家电零售品牌万得城宣布关闭在上海的7家门店,彻底退出中国市场。而富士康旗下的零售品牌万马奔腾目前发展也是举步维艰。

  传统零售遇高库存“堰塞湖”

  李宁、匹克、361度、安踏等纷纷关闭零售店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代工企业的富士康,在零售渠道上的窘境也是“中国制造”的缩影。中国最大运动品牌李宁公司,仅在2012年上半年就关闭1200家零售店。李宁与匹克、361度、安踏等国内六大运动品牌在去年关店达3000多家零售店。

  森马、美特斯邦威等拥有全国零售渠道的服装巨头普遍出现高库存。美特斯邦威2012年上半年库存占用资金17.53亿元。有专家预计,国内全服装行业库存占资金预计达上百亿元,甚至部分单个品牌库存就达上亿元。全国库存积压的服装总量预计够国人穿三年的。

  高库存还出现在中国钢铁、化工、建材等领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指出,2011年,我国工业品库存率达10%,是发达国家的3倍多。如果降低1%,就能节约库存占用资金8400亿元。如果降低5%,就为相关工业企业增加4.2万多亿元的流动资金。

  中国发展出版社推出的畅销书《供应链为王》作者杨达卿指出,实体零售渠道普遍存在高库存问题,形成供应链上的“堰塞湖”。在以电子商务等支撑的物联网时代,大型实体零售店势必被电商网店取代。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企业普遍实行“零库存”管控,已经进入供应链竞争阶段。

  “渠道为王”理念正在成为过去式,传统零售企业的窘境或是证明。2012年底,中国首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推出娃欧商场,进军高端百货,但近日娃欧商场被曝光旺季空城、客流稀少。近年来,百思买、百安居、家得宝、家乐福、特易购等美欧零售巨头,在全球市场逐渐萎缩,甚至彻底退出中国市场。传统大型零售商似乎正从“渠道为王”走向“渠道萎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