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大代表:“四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3-03-15 10:58:5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  据陈琼介绍,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推出的满足客户缴纳租金需求的 “租金贷”、满足客户超短期资金需求的信用贷款的 “超短贷”、满足客户结算需求的“结算贷”等非常受小微企业欢迎。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银监局局长陈琼

  ■本报记者 郭顺姬

  在此次两会召开过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依然是热点话题之一。

  “要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规范银行收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及加强对 “扶小帮微”的宣传力度。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银监局局长陈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从监管者的角度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支了几招。

  引导:实施小微金融差异化监管

  “对各项贷款不良率在2%以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其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在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的基础上应放宽2-3个百分点;对各项贷款不良率在2%以上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其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在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的基础上应放宽2个百分点。 ”陈琼还对如何提高辖内银行机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监管容忍度进行了详细地说明: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应实施更为宽松、灵活的监管指标考核,比如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给予一定的监管容忍,将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在计算监管资本时视同零售贷款处理,以此引导商业银行多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另外,对符合条件的法人银行,监管部门应优先支持其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目前徽商银行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发行50亿元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严查:让小微企业融资不再贵

  “去年,安徽银监局对辖内银行机构进行了一次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抽查,查出涉及浮利分费、以贷收费、违规收取中间业务费等问题的贷款155笔,涉及金额4.12亿元。通过对被查银行的督促整改,制止、清理了一批小微企业贷款不规范收费问题。 ”陈琼表示,下一步仍会按照银监会统一部署,严查辖内银行是否执行 “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的贷款融资“七不准”规定和服务收费中“合规收费、以质定价、公开透明、减费让利”的四条基本原则。

  “监管部门应严格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合理收费,并引导银行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成本,真正做到为小微企业减负。 ”陈琼说。

  求新:金融产品需经常创新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要贴近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服务手段、担保方式和管理机制,推出信贷新品种,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

  据陈琼介绍,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推出的满足客户缴纳租金需求的 “租金贷”、满足客户超短期资金需求的信用贷款的 “超短贷”、满足客户结算需求的“结算贷”等非常受小微企业欢迎。中行安徽省分行针对各地区产业集群特征、供应链融资情况、创新担保方式等方面,累计开发出 “皖江通达”、“药企置业通”、“企贷保”等中小企业金融创新产品10多个,实现授信投放20亿元左右,获得授信支持的客户近500户。徽商银行专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了 “易保贷”特色产品,创新担保方式,降低贷款门槛,受到小微企业一致好评。

  造势:“扶小帮微”应多宣传

  陈琼认为,除了举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宣传活动外,日常还可以多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展开形式多样的对接会、座谈会,通过对接、交流,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了解相关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了解适合其特点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提高其运用金融知识的能力和水平,以共同打造一个“扶小帮微”的良好氛围。

  “我们接下来还会与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多合作做宣传,让小微企业对政策更了解,让各银行金融机构服务‘小微’、帮扶‘小微’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陈琼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顺姬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