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日经中文网:中国扩大人民币国际化途径

时间: 2013-03-18 09:39:55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宣布将部分放宽人民币投资的限制,使用人民币投资中国大陆的股票和债券的金融机构,将扩充到包括外资在内的在香港设有基地的金融机构。由于香港集中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各国金融机构,因此这一举措可以理解为事实上正在放宽对外资的投资限制。

  中国宣布将部分放宽人民币投资的限制,使用人民币投资中国大陆的股票和债券的金融机构,将扩充到包括外资在内的在香港设有基地的金融机构。此举也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交易的国际化。通过贸易结算自由化等,香港已经累积了近6000多亿元的人民币。尽管实施时间和规模尚不清楚,但借此来提振持续低迷的中国股市显然也是其目的之一。

  被称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试点规模将会扩大。中国证监会从2011年12月起,试验性地允许使用人民币投资上海和深圳两个股市的股票和债券,但经营资格仅授予中国大陆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的香港子公司。这一对象今后将扩大到大陆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在香港的子公司,以及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点的所有金融机构。

  由于香港集中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各国金融机构,因此这一举措可以理解为事实上正在放宽对外资的投资限制。在英国渣打银行香港分行掌管海外业务的环球市场主管陈铭侨对此表示欢迎,称“这次的措施显示出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正不断提高”,并表示“很感兴趣”。

  着眼于将来的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把香港作为在大陆以外流通“离岸人民币”的试验田,因此不断从大陆带入人民币,企业在向大陆出售商品时作为货款也收取了大量人民币。作为衡量离岸人民币规模的标准,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截至1月底为6239亿7800万元。尽管还存在被称为“点心债”的人民币债券及由香港企业发行的人民币股票等,但由于缺乏投资手段,大部分仍存在金融机构。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正考虑将此前在RAFII制度下批准的2700亿元额度扩大10倍。如果这一想法真的付诸实施,将达到上海与深圳两个股市市值总额的1成左右。

  扩大自由化会在多久以后产生多大程度的效果,目前还难以预料。当前尚未公布具体的实施细则,另外金融机构能否实际获得RQFII资格也要由中国政府逐个判断。对于资本流入对国内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中国政府非常敏感,因此还有可能对金融机构进行筛选。

  与此同时,证监会将从4月1日起,对居住在大陆的港澳台居民解除投资上海和深圳股市A股的禁令。目的是吸纳40万在大陆的港澳台居民的资金,激发股市的活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