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供应链到信任链

时间: 2013-03-18 13:43:48 来源: HC360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领域,大家比较认同的一句比较经典的话: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是一个供应链与另一个供应链之间竞争。丰田不是努力的压榨供应商的利润空间,而是和所有合作伙伴协作,寻找成本削减机会,在整个生产流程中实施削减举措。

  供应链领域,大家比较认同的一句比较经典的话: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是一个供应链与另一个供应链之间竞争。但基于笔者“商业信任链”理论的分析,这句话并没有说到根上,因为实践中,从全链条看,没有哪一家企业的供应链是一条笔直的供应链,也不是所有的环节都能做到独占的,不少环节还是竞争对手之间互占的,而交织在一起常常是整个供应链集群,而最终形成的生态圈,所以供应链梳理的并不仅仅是流程,更重要的是复杂的关系!这复杂的关系其本质就是信任链,供应链每个环节的信任度串起来直接构成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而企业间的较量直接就是这个信任链的较量,其它一切的商业与技术活动都是以此为基础。或者说企业供应链的较量本质就是信任链的较量。

  商业信任链是为了实现商业价值供给而相互合作或可能相互合作的企业之间的显在与潜在信任关系结构。信任链的形成和发展基于组织的信任需求而发生和发展,它能赋予企业优势竞争力量,对促进组织间交互沟通、减少交易费用、提高信任链整体的创新能力和形成供应链的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供应链的商业信任链经营第一要务是长期与稳定的合作,信任链运作良好的企业能从整体上提高单个公司和供应链的长期绩效,对长期绩效的强调表明供应链应该与供应商、顾客、中介和服务性环节等不同的参加者采取长期而不是短期合作。长期定位更看重关系型交换,而短期交换倾向于交易型交换。

  丰田所采取的供应链模式与通用、福特的供应链模式一个典型的不同点就是通过与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保持所要监控和管理的供应商数量的稳定,把较大的订单下给有限的几个生产商可以让供应商获得规模经济,而由此获得的成本削减就由供应商和丰田共享。现在,福特公司也吸取了一些丰田的成功经验,宣布对其供应链进行相应改革,大幅削减供应商数量。

  丰田不是努力的压榨供应商的利润空间,而是和所有合作伙伴协作,寻找成本削减机会,在整个生产流程中实施削减举措。它同时让供应商至少在一定时间内能够保留部分剩下的利润。通过这种方式,供应商的激励目标和丰田保持一致。所有供应链上的企业有机会从协作中获利。

  丰田模式的SCM内涵还远远不止激励目标的协调。丰田花费大量的时间评估很多潜在供应商,考虑除了价格外的很多其他因素;目标是建立长期的相互信任的协作关系。评估后,丰田和关键部件的关键供应商建立长期的供货协议(至少持续该型号汽车的整个周期,大约4年)。

  有人说,供应链的关键:一个是关系(relationship),一个是链接(linkage)。关系从商务层次决定了供应链伙伴之间能否协作,链接从业务层次决定了供应链伙伴合作的效率,即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供应链上的畅通。关系处理商业层问题,链接处理技术层问题。所以,关系上升到信任链层面,是整个供应链的基石与本质。

  王老吉与加多宝的争斗,表面上看是品牌之间的争斗,而本质上是他们与渠道之间的合作关系的争斗,也就是信任链的争斗,从信任链角度来看,王老吉渠道劣势非常明显,比如餐厅是凉茶饮料的“主战场”,现在绝大多数餐厅供的是加多宝,而不是王老吉,获得“先入为主”的渠道信任比“先入为主”的品牌名概念重要得多,所以,MIGCSCM研究院的专家认为:品牌价值的本质是支撑品牌供应链中信任链的价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HC360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