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平衡:压出口?促进口?

时间: 2013-03-18 13:49:39 来源: 浙江物流网  网友评论 0
  • 扩大进口,要有国内市场的需求,我国需要的技术,欧美国家不予出口;进口资源类产品,被西方国家视为“中国威胁”。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应是解决贸易平衡的一个突破口。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采取降低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开征加征部分商品出口关税、限制加工贸易,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鼓励进口等措施,在进出口贸易环节采取“组合拳”(或许称之为“集束炸弹”更准确)“压”顺差已一年了,效果如何?

  今年1~11月累计贸易顺差为2381.3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4.2%,全年持续顺差已成定局。这不是说这些压出口、促进口多管齐下的措施不起作用,而是在短期内不可能立竿见影。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为此,人们还会问,贸易平衡:是压缩出口?还是扩大进口?

  我国单方面采取压缩出口、扩大进口的这些措施并没有扭转贸易顺差的状态,这说明贸易顺差的潜能不是短期形成的,不是中国单方面造成的,中国实现贸易平衡也不是在短期内能做到的。一个国家全面地主动地压缩出口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全面扩大进口,甚至给予进口补贴,国际贸易史上也无国家这么做,因为对进口补贴是让渡本国国民的福利。

  仅从经济因素看,我国贸易顺差短期内不能扭转是经济和市场规律在起作用。一是我国多年来实行出口导向战略,许多生产企业发展战略和产品就定位为出口,或者说是我国经过多年努力才形成的产业优势;二是大部分外资在我国投资设厂,就是利用我国廉价的劳动力、土地和资源以及各种优惠条件,把其在本国不能再继续生产的产品或部分半成品转移到我国生产,其产品必然要回销到母国或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或者说把生产转移到我国是跨国公司全球产业链的一环,不可能在短期内把此产业链切断。不是说中国是“世界工厂”吗?“工厂”能自行消化生产出来的产品吗?这是国际分工所必然形成的。三是我国内需发展缓慢,国内市场有限,消化不了已形成的庞大产能。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收入不高,而教育、医疗、住房等价格不断上涨,百姓要储蓄来应对,不可能放开消费。

  扩大进口,要有国内市场的需求,我国需要的技术,欧美国家不予出口;进口资源类产品,被西方国家视为“中国威胁”。因此,我国的贸易不平衡,其他国家是有责任的。扩大进口的问题应交给市场去选择和决定,而政府要做的是努力说服欧美国家放松对我国的技术出口限制。其次是临时降低某些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需要的商品的进口关税,即采取暂定关税税率。

  压缩出口,要视国内产业的承受力,要“软着陆”而不能“硬着陆”,如果出于某些国家对我国贸易顺差的关注而对出口采取急刹车,可能会对出口企业造成渠道和客户的丧失,投资的损失,工人的失业,税收的减少,影响经济发展。一旦出口企业失去国际市场份额,未来再想重新取得,可能事倍而功半。因此,抑制出口、限制加工贸易应仅以“两高一资”产品为限,而且微观操作要做深入的调查研究,采取的政策要“精确制导”,不要“误伤”。

  仅在进出口环节抑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采取降低出口退税或加征出口税仅是治标,不易治本,而且降低出口退税会授人以柄。我国应当尽快改革资源税和开征环境税,既从源头上抑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又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的环保水平和资源保有量。党的十七大报告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我国国民的环保意识也在提高,我们应顺应国际环保潮流,考虑国民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和福利,利用较长期的贸易顺差的难得机遇,适时调整出口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物流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