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难 头三年或免税

时间: 2013-03-08 10:52:28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  袁利群还提出了一个想法,希望政府能够探讨建立产业链转型升级示范区,“现在有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不是可以搞一个产业链转型升级示范区,把产业链聚集在一起。

  “现在转型升级中的中小企业融资真的很难,银行要看到我们盈利才给贷款,可刚开始怎么盈利?”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凤仪的一席话,引起了代表的共鸣。梁凤仪建议国家在头三年给中小企业实施免税政策,“在最难的起步阶段拉他们一把!”

  企业诉苦 不做花不完,一做输光光

  作为来自佛山的女企业家代表,梁凤仪被誉为“LED女王”。在5年前,她的企业从做低端电子产品、家具、制鞋业,一下华丽转身为高新技术企业——做节能环保照明产品,可没想到,这样的创新企业也没能成功融资。“我在来之前大概了解了一下,佛山规模以上的中小型企业大概有40万家,但能拿到银行贷款的不到1万家,这种困难可想而知。”

  中小企业融资为什么这么难?“银行非要看到企业在经营一年后有了盈利才考虑给你贷款,但是很多企业在转型升级,是投入的时候,尤其投资新领域的企业,一开始怎么盈利?”

  这也是梁凤仪的企业在转型时面临的问题。“我们一部分创新企业到现在也还没赚钱,幸运的是我们集团还有别的生意在赚钱,我们可以用这笔钱来帮助创新企业的发展,因为我有把握肯定会赚钱。但是也有很多中小企业等不起,耗不起,因此而走不下去。”

  梁凤仪形象地引用了一位企业家所说的话:不做花不完,一做输光光。“这句话听起来很辛酸。说明大家在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都不想投入,因为本来已经赚了些钱,但再往下走,需要技术、资金、人才,却贷不了款,很可能一下就把钱都输光了,风险太大。”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刘悦伦也认为,存在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竞争不公平的问题,“民营企业要获取资源、贷款、土地要远远比国有企业难,确实应该考虑放宽准入,让民营企业获取更多机会和资源。”

  银行喊冤 坏账率高,不敢贷款

  说到贷款难,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王景武也谈了谈银行的难处。“这归根结底还是诚信的问题。曾有一位蔗糖企业的老总告诉我,像他和蔗农这种供应链上如此紧密的关系,每年的坏账率也有15%。”

  王景武说,若“15%”这个数字放在银行,就不能经营了。他诉苦,银行也面临收不回来钱的情况,“有的企业不讲诚信,借了钱不还,慢慢地银行就觉得给这些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太高。”

  王景武认为,关键还是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现在很多小企业账目不透明,银行很难客观衡量贷款的风险,如果一切都规范化,透明化,诚信体系建立起来,相信银行还是很愿意贷款给这些中小企业的。”

  据王景武透露,如今人民银行正在建立全民征信体系,“这个体系所涵盖的范围,不仅包括企业还包括个人,但是因为涉及面广而且要实时更新,是个庞大工程,很需要时间。”

  政府帮忙 转型升级,关注整个产业链

  贷款怎么难,中小企业发展有何出路?梁凤仪表示,从政府的层面,还是要在发展期拉企业一把,“所以我建议头三年免税,让政府帮企业渡过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也认为,政府此前推动企业或者某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往往强调企业本身的升级,而没有全盘考虑企业或者产业周边整个大环境。“政府推动转型升级,不能只是着眼于企业或者产业本身,而要关注整个产业链。毕竟转型升级不能只是针对一个产业或者千亿元的企业,还要关注整个供应链,推动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袁利群还提出了一个想法,希望政府能够探讨建立产业链转型升级示范区,“现在有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不是可以搞一个产业链转型升级示范区,把产业链聚集在一起。这是一个新的尝试。”

  链接

  千方百计为中小微企减负

  广东“营改增”为企业减税19.6亿元

  近年来,为中小微企业减负一直是国家和广东在着力推进的工作,其中一项举措便是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营改增’试点以来,为企业减负比较明显,特别是对物流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物流成本是家电企业占比较大的一块,美的集团专门有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她从该物流公司了解到,“营改增”对物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首先是税收成本降低了,另外,这项政策还鼓励物流企业积极申报上缴增值税,报税就要有各种发票,这也推动了物流业的上游规范发展。”

  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财政厅厅长曾志权透露,我省“营改增”试点自去年11月1日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共约22.52万户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试点企业税负总体持平或下降面达到95.03%,减负总额约为19.6亿元。

  “对税负可能增加的企业,我们财政将有补贴,确保让减税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曾志权表示,我省高度重视少部分企业可能增加税负的问题,专门安排“营改增”试点过渡性财政扶持资金10亿元,各市也相应安排了专项资金。

  据了解,省财税部门已经联合制定试点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和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并在省财政厅网站“营改增”专栏进行了公开发布,明确了财政扶持资金按照“企业据实申请、财税按月监控、财政按季预拨、资金按年清算、重点监督检查”的方式进行管理。近期正在进一步细化相关操作指南,以方便企业进行扶持资金申报。2012年11月、12月增加税负的企业,可以在2013年第一季度结束后一并进行申报。(编辑 张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