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务贸易外汇管理便利化的构想

时间: 2013-03-12 10:18:59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给予账户开立、资金汇兑等方面的政策便利,进一步简化服务贸易审批手续,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组织有关商业银行开办中俄边境旅游项下本币结算,同时制定《黑龙江省中俄旅游服务银行本币结算实施细则》,规范了相关业务管理。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黑龙江省分局(以下简称“黑龙江省外汇局”)不断创新管理手段,在实践中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服务贸易便利化措施,使全省服务贸易项下跨境资金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经营成本大幅缩减,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环境更加规范,为推动黑龙江省外贸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切实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

  转变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能力

  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为适应黑龙江省服务贸易业务发展的新形势,黑龙江省外汇局从对逐笔交易的具体监管逐渐转向对交易主体的综合监管为主,对符合政策规定的正常、合理的服务贸易项下外汇收支尽量简化手续和凭证要求。对服务贸易企业对外支付一定金额以下的服务贸易、收益和经常外汇转移资金,免交税务证明。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服务贸易业务免予审批,企业可直接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给予账户开立、资金汇兑等方面的政策便利,进一步简化服务贸易审批手续,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

  提高服务贸易外汇管理认知度。鉴于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政策变动比较频繁,随着黑龙江省对外贸易范围的逐渐扩大,黑龙江省外汇局及时组织外汇指定银行及涉汇企业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政策培训,加强对企业、银行外汇业务的指导。近5年来对银行培训面达到100%,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服务外汇管理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强化金融机构代位监管。目前的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政策,侧重于服务贸易流出的真实性审核,对境外流入的服务贸易缺少审核要件的相关规定。针对黑龙江省境外承包工程较多、服务贸易回款数额较大的实际情况,黑龙江省外汇局要求外汇指定银行实行双向管理,对境外服务贸易项下回款实施真实性审核。企业提供境外服务的合同、完税证明文件并承诺此笔回款符合所在国相关政策且保证真实性后方予以入账结汇,此举有效促进了境外承包工程项下款项合理合法回流。

  推进“四项承诺”。承诺首问负责制,在受理银行、企业办理外汇业务时,实行外汇局首位接待人负责制。承诺两次终结制,符合规定的业务在两次内办理完毕。承诺限时服务制,经常项下外汇账户开立、变更、撤销、关闭等业务当天内办理完结。承诺一次告知,对于企业咨询的问题,一次性全部告知,避免企业往返外汇局,降低企业业务办理成本。

  加强与企业横向沟通,提高协调水平

  引导政策资源向服务贸易行业倾斜。根据黑龙江省服务贸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实际金融需求,黑龙江省外汇局组织开展了重点企业银企对接工作,现场倾听企业需求,介绍银行金融产品,帮扶企业效果显著。比如,大丰油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国外开立账户较多,企业资金出入账过程复杂,至少需2~3日方可使用账户资金。对此,黑龙江省外汇局组织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为其设计了离岸银行业务,企业可以利用网上银行足不出户直接对多个境外账户进行统一管理,实时自由划转资金。

  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为配合地方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黑龙江省外汇局组织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选取各个产业项目发展的进出口龙头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库,做到专人定期专访,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服务贸易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听取企业对外汇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指导企业服务贸易业务开展,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外汇服务。

  扎实推进中俄金融合作,提高服务层次

  推动服务贸易项下本币结算有序开展。黑龙江省外汇局多次组织召开黑龙江省中俄本币结算推介会,推动中俄本币结算业务有序开展。组织有关商业银行开办中俄边境旅游项下本币结算,同时制定《黑龙江省中俄旅游服务银行本币结算实施细则》,规范了相关业务管理。与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旅游局联合下发了《黑龙江省对俄边贸及旅游人民币支付结算工作指导意见》,为促进全省对俄边贸及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俄本币结算从无到有,业务量迅猛增长,2012年通过银行办理本币结算业务折8.56亿美元,10年间结算量增长58.6倍。

  稳步推进卢布现钞兑换业务。2007年12月,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成功开办卢布现钞兑换业务,2010年12月成立黑龙江卢布现钞交易中心,目前交易中心运行平稳,2012年全年场内累计交易金额13.11亿卢布,同比增长309.69%,交易量占全国交易总量的85%以上,既摆脱了境内“卢布现钞买卖难”困境,又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卢布黑市交易市场。

  推进卢布现钞调运渠道建设。为实现卢布现钞跨境调运,黑龙江省外汇局组织哈尔滨银行与国际知名安保运输公司合作,利用国际专业公司成熟的现钞运送渠道及经验,通过北京海关空运向俄罗斯莫斯科波罗的海发展银行跨境调运卢布现钞。此举极大地促进了服务贸易的发展,对黑龙江省强化“对俄”服务贸易优势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打造安全、快捷的汇款环境。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中国大市场拥有6000多家商户,其中90%以上是华人,相关款项通过非银行汇款渠道回流国内占总金额的80%以上,资金安全隐患较大。针对资金安全回流难问题,黑龙江省外汇局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一套风险可控、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案,建立了“叶卡-哈尔滨”资金回流平台,组织相关外汇指定银行与俄罗斯储备银行签订了“人民币快汇业务合作协议”及人民币、美元和卢布账户开立协议,得到了地方政府领导和涉汇企业的充分肯定……(全文请阅读《中国金融》印刷版2013年第5期)

  作者系国家外汇管理局黑龙江省分局副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那洪生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