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招行拉锯战:股份制银行的集体竞跑

时间: 2013-03-12 10:20:12 来源: 兰格钢铁网  网友评论 0
  • 参与者是中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角是招商银行(600036)和民生银行(600016)。民生与招行的较量,也充分折射出新形势下股份制银行的转型新态势和竞争新格局。近年来,股份制银行转型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一直走在商业银行业务创新的前头。

  这是一场来自银行业的较量。

  参与者是中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角是招商银行(600036)和民生银行(600016)。

  较量的原因和目的在于,在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进行业务创新与盈利模式转型,以适应新时期中国金融不断变革与发展的浪潮。

  招行的优势不言而喻。

  多年来,招行一直处于领跑地位,也被贴上了银行精英的标签。获得这样的地位,除了其锐意改革的形象之外,也与其出色的零售业务密不可分,不论在负债业务还是资产业务方面,招行都达到了其他银行无法取代的地位。

  但风水轮流转。招行的这个优势正在慢慢被有着庞大密集网点的四大银行追赶,其他股份制银行也奋起直追。尤其是近几年理财产品的疯狂扩张,招行在负债端的护城河正在慢慢变浅。

  民生银行的风头正在盖过招行。自2009年开始,当招行选择“二次转型”之时,民生银行却选择了向中小企业信贷全面发力。3年后来看,这个选择决定了民生和招行在股份制银行中地位的互换。

  民生与招行的较量,也充分折射出新形势下股份制银行的转型新态势和竞争新格局。事实上,这是一场所有股份制银行的集体竞跑。

  相比之下,国有大银行的庞大体量可令其延缓转型的步伐,城商行则由于始终受地方政府掌控而难以完成快速转型。而股份制银行由于有着灵活的机制和较强的市场意识而有着转型的先天优势。

  近年来,股份制银行转型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一直走在商业银行业务创新的前头。其中表现最突出的自然是一直在股份制银行中领跑的招商银行,以及借着这次业务转型正迎头赶上的民生银行。

  其余各家银行也都使出浑身解数,力争在转型中赢得头筹。

  几年来,以前相对平稳的同业业务被做出了五花八门的新产品;以前银行最抵制的小微贷款,如今被变换模式在银行中普及;以前坐着就能赚钱的银行员工,如今被考核制度逼得压力重重,甚至不惜铤而走险。

  尽管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业务转型取得了一定成效,有的银行甚至借转型契机超越了同行。但转型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不小,它们不仅要面对互联网金融崛起带来的技术冲击,还要面对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开放短期内可能带来的新的金融风险。

  除此之外,股份制银行转型的另一重要挑战则是中国商业银行天生欠缺的经营独立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兰格钢铁网 作者:兰格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