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赢利环境变数增多

时间: 2013-03-12 10:19:3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平安银行3月8日的公告显示,该行全年营收397.49亿元,同比增长34.09%;净利润为134.027亿元,同比增长30.39%。在平安银行年报中还可以看到,虽然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但不良贷款余额也成倍增加、逾期贷款剧增三倍。

  ■每日微评

  ■唐福勇

  与去年两会期间银行业高利润引发的热闹争议场景相比,今年两会期间银行业的讨论则显得十分平静。

  去年银行业利润是 “高得不好意思说”,而今年正陆续披露的2012年银行年报表明,虽然利润有所下降,但相比多数其他行业而言,银行业20%—30%的利润增长依然让企业羡慕不已。

  平安银行3月8日的公告显示,该行全年营收397.49亿元,同比增长34.09%;净利润为134.027亿元,同比增长30.39%。其他已发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的业绩同样较为喜人,盈利增幅均超过20%。

  与2011年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7%而言,2012年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确实正在下降。银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012年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9%。

  那么2013年是否会继续下降?从目前来看,2013年银行赢利环境的变数有所增多,银行业靠息差收入保持较高利润的赢利模式也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哪家银行在赢利模式的转型中处于落后状态,其竞争力就会明显降低。

  在平安银行年报中还可以看到,虽然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但不良贷款余额也成倍增加、逾期贷款剧增三倍。这些都表明当前的信贷环境有了一些变化,银行在追求高利润的同时如何防范风险已迫在眉睫。以平安为例,其在杭州、宁波、温州等江浙地区不良贷款的大增表明,即使是经济最活跃的江浙地区,在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时,同样会发生大量贷款难以按时偿还的现象,这种风险的集中发生必然会影响银行当年甚至数年的赢利水平。

  从宏观政策方面来看,利率市场化在2013年及未来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坐享息差收入赢利的时代将逐步远离。如果加快转型,在竞争中就会处于弱势。

  从经济环境来看,虽然新一届政府会在新型城镇化及保障房建设等方面保持一定的投资水平,但相比于前几年的动辄数万亿的集中投资,未来的投资安排将会变得更为平稳,因而银行的获利空间也会有所缩小。

  而对政府而言,2013年只会继续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若实体经济不振,再多的创新对于银行来说也只是一时的赢利表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福勇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