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建董事长易军:以外汇助龙头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3-03-11 09:35:26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网友评论 0
  • 本世纪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一直是国家战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易军提出应该充分利用国家外汇储备,支持海外实业投资和海外并购,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有了资金支持要素、龙头企业要素、政府效率要素,“走出去”就有了完善的配套机制,支持“走出去”的政策就会从“口号”变成实际“行动”。

  本世纪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一直是国家战略。经历十几年的奋斗,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已明显提升。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与国际跨国企业相比,差距还是不小。一般跨国公司,其境外收入占比应超过30%。这几年表现最好的中国企业,其境外收入占比也不过20%左右。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有50多年海外经验,境外收入占比也仅有6%左右。

  现在,国际经济危机仍在持续,外需疲软、出口乏力的现状,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易军提出应该充分利用国家外汇储备,支持海外实业投资和海外并购,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

  首先,要充分利用国家外汇储备,支持海外实业投资。

  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产业转移和重组是大趋势,中国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迎来了加速国际化进程的历史机遇。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行业龙头企业的实业投资日趋成熟,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很明显。但面临的困境是,原始资本投入较少,资产负债率偏高,融资能力不足。在易军从事的国际工程领域,近年来投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际资本占比增大,BT、BOT项目增多。可以说,缺乏资本实力和资金支持,已成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乃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障碍。

  我国有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据测算,未来几年将达6万亿美元。如此规模巨大的外汇储备,主要靠高额购买外国债券,做消极投资人,大量投放到虚拟经济,风险较高,收益难以掌控。

  他呼吁政府做好外汇储备合理使用的大文章,要有一定比例的外汇储备投放到海外实体经济,对优势产业进行配套投资。尤其要以具有强烈中国元素的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大对海外项目投资和海外并购的资金支持。

  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外汇储备用在境外,能有效避免二次使用和增加国内基础货币等问题;二是外汇储备使用体系变为一家主管、多家使用,可有效分散投资风险;三是外汇储备使用主体都是业内领军企业,投资效益将显著增强,保值增值有保障。

  操作方式上,他建议,可尝试采用海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项目投资等多种类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