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克穆:保监会支持险企并购重组

时间: 2013-03-07 11:28:1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在经济组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接受了《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的采访,就业内关心的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李克穆:这个是肯定的,保监会已经批准了这家保险公司的筹建,等其开业的时候,保监会的监管政策要跟上。

本报记者 孔瑞敏

本报记者 孔瑞敏

  昨日,在经济组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接受了《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的采访,就业内关心的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证券日报》:请问今年保监会还会不会继续批准设立新的保险公司?

  李克穆:现在我们国内已有150多家保险公司,从数量上来说已经不少了,可以告一段落,但是若有资质优秀的保险公司来申请,保监会还是会批的。

  但我个人的意见是,我国的保险公司已经可以进入并购重组的阶段了,三合一或者四合一,并购重组后,整体上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将增强。保监会目前对新设立保险公司的审核比较严格,但是支持合理的并购重组。

  《证券日报》:对于已经设立的保险公司,在其分支机构的批设上,保监会是怎么考虑的?

  李克穆:对于已经设立的公司机构批设上,保监会还是比较宽松的。只要保险公司做好成本核算,符合监管要求的开设条件,我们就可以予以批准。

  《证券日报》: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相互参股、合作越来越密切了,您怎么评价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在人员和业务上的融合?

  李克穆:银保合作比较常见,从本质上来讲,银保合作还是企业之间的合作,保监会只是按照规则做一些审核。

  对于银保合作过程中出现的诸如销售误导之类的问题,也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监会非常重视,出台了一些监管文件。虽然银保业务规模有所下降,但是质量得到了提升。

  《证券日报》:保监会日前批准了“三马”设立的财产保险公司众安在线的筹建,年内保监会是否将出台关于网络保险销售的监管细则?

  李克穆:这个是肯定的,保监会已经批准了这家保险公司的筹建,等其开业的时候,保监会的监管政策要跟上。

  编者按:继上周《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在“预热两会”栏目发表了《“绿色保险”欲为“美丽中国”平添春色 环境缺失呼唤相关政策落到实处》的文章之后,我们继续就这个“两会”热门话题之一进行深入报道。不仅采访了“两会”代表,还听取了重度环境污染行业之一的钢铁行业高管、以及地方环保部门官员、专家等的看法;本刊记者还在“两会”的会议间隙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他就当前业内关心的保险机构审批、银保合作等问题一一作答;他关于“我国的保险公司已经可以进入并购重组的阶段了”的一番表述预示着业界的股权并购将成为下一步保险业做大做强的另一种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孔瑞敏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