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人保财险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时间: 2013-03-07 11:13:2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人保财险还针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作为一个“当仁不让”的热点话题,围绕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热议被带到了两会内外。

  作为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国有大型骨干保险企业,中国人保财险多措并举,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风险保障,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自2012年年以来,中国人保财险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客户在融资方面迫切需求的关注,帮助越来越多中小(微)企业顺利获得银行贷款,度过难关,重返正常、持续经营之路。截至目前,中小(微)企业客户已经占到中国人保财险信用保险客户数量的一半以上,这个比例还将呈继续上升趋势。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稳定经济的重要力量,其生存发展关系就业等民生大计,但长期以来金融资源向大型企业集聚的现象却始终存在,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以苏州一家物贸公司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100万人民币,是一家主要从事煤炭批发的小型私营商业企业。该公司属于典型的民营商贸企业,通过现金向各矿务局购买煤矿,然后销售给下游焦炭企业并给予90天的帐期。一般而言,由于煤炭品位不一,一般都需下游买家确认煤炭品质后,再行确认销售价格,之后才能收回货款。因此,煤炭商贸企业普遍资金压力很大,迫切需要寻找融资。

  作为民营商贸企业,这类企业通常缺乏一定数量且优质的固定资产,无法通过传统渠道或产品从银行获取融资。较为有价值的资产是贸易应收账款,借助信用险保单,获取银行流动资金的融资是最佳的融资解决方案。实际交易中,该物贸公司与其买家交易关系非常固定,买家都是大型生产企业,对所交易产品具有真实、持续的需求。十分有利于投保信用保险。中国人保财险苏州分公司与当地银行一起与企业沟通,涉及了贴切的保险及融资方案,很快帮助企业盘活应收账款这一流动资产,得到了2000多万元的银行融资,有利地帮助企业发展业务。

  此外,中国人保财险还针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2009年至2012年,为积极响应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探索金融保险支持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模式,中国人保财险先后与宁波市、天津市、浙江省以及湖南省科技主管部门联合开展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的项目。其中,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和机制创新,鼓励银行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由中国人保财险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分散违约风险,政府提供超额赔款补偿的财政支持,形成了“政府推动,银保联手,风险共担”的综合金融服务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