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十件大事

时间: 2013-03-11 10:45:06 来源: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网友评论 0
  • 此后,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积极参与口岸大通关机制,先后采取了多项便利化措施,促进通关工作效率的提高。中国检验检疫电子证书联网核查系统是有效打击伪造假冒证书行为,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的利器。

  1. 积极参与国际金伯利进程。2003年1月1日起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在全球范围正式实施。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作为我国相关工作牵头单位,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做好金伯利证书制度的实施。2005年,我国顺利通过了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的核查。2007年和2010年,质检总局牵头组织金伯利进程国际核查组对老挝和孟加拉国成功进行了核查。

  2. 推行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制度。2003年7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出口货物实施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制度管理规定》,对优秀企业和优质出口产品实行政策优惠。到2010年底,全国共有3657家出口企业享受到了此项制度给予的通关便利。

  3. 推进口岸大通关机制。为响应中央服务外贸,便利通关的要求,2003年8月检验检疫大通关工作会议在广东召开,吴仪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此后,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积极参与口岸大通关机制,先后采取了多项便利化措施,促进通关工作效率的提高。

  4. 确立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目标。2006年,经过多方研究,国家质检总局确定,着手研究制定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方案,打造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电子检验检疫体系,把信息化成果转化为支持外贸和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到2009年基本完成了方案设计和需求分析,为下一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的建设实施打下了基础。

  5. 规范口岸检验检疫设施建设。2007年,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设施建设管理规定》,全面、详细地规定了口岸检验检疫设施建设要求。截至2010年底,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已达278个,是1978年口岸开放数量的5.43倍,所有新开口岸都配备了较好的检验检疫设施,为执法把关创造了良好条件。

  6. 实行检验检疫与海关的通关单联网核查。2007年8月,为提高口岸查验放行效率,国家质检总局与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实施“通关单联网核查”,对进/出口国、品名、数量、证单号、出口商等项目进行比对。通关单的联网核查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有效防范和打击逃漏检行为。

  7. 全力保障奥运会。为保障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并与国际惯例相一致,2007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制定了《北京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检验检疫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这一方案的制定,不仅为重大涉外活动的举办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也开启了检验检疫新的组织体系、保障体系与保证机制的建设。

  8. 启动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为适应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和强化企业责任的要求,2009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印发了《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信用管理工作规范》,对进出口企业实施检验检疫信用分级管理,其中对获得A级资格的予以多种便利,而对于纳入D级的则按黑名单管理,加严有关措施,并视情况公布违规行为,此举有力推动了进出口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

  9. 实行检验检疫证书国际联网核查。2009年10月1日,中国检验检疫电子证书联网核查系统正式全面上线运行,通过供国外相关机构在线查询相关证书内容,识别真假,确保我国出口商品在进口国顺利通关。中国检验检疫电子证书联网核查系统是有效打击伪造假冒证书行为,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的利器。

  10. 大力提升检验检疫窗口形象。为推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创先争优,2011年6月,总局出台《出入境检验检疫窗口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窗口服务规范》,以“建优质窗口,展国检风采”为主题,全面实施国检窗口标准化建设。到2010年底,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共评出文明服务窗口193个,文明服务标兵311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