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大省降增长目标 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3-03-04 09:57:38 来源: 全球纺织网  网友评论 0
  • 在第23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参展企业均认为今年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经营困难,部分外贸大省调低今年外贸增长目标。夏春华表示,依靠产品花样、材料翻新,开发苹果周边产品和宠物用品市场使得企业维持经营,但是不少中小外贸企业转型路仍较艰难。

  在第23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参展企业均认为今年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经营困难,部分外贸大省调低今年外贸增长目标。用工荒、融资难是参展中小外贸企业普遍存在的困难。向产业链上游升级提高附加值和利润是中国制造业的出路。

  国内出口大省调降增长目标至5%

  华交会以华东地区服装纺织和装饰礼品出口企业为主,可谓外贸行业冷暖晴雨表,今年参展企业均认为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经营困难。

  既打自有品牌又做代工的漳州英姿钟表有限公司的石坤亮说,欧债危机导致欧洲客户订单明显减少,今年形势仍不确定。

  以家纺用品为主的上海汉森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表示,来询价的客人很多,但当场达成合作的却很少,企业订单还是靠长期老客户支撑。

  由于对外贸形势预期不乐观,广东、江苏、福建、山东等出口大省今年集体调降外贸增长目标,相比去年年初制定的8%-10%左右,今年目标普遍定在5%。

  根据海关发布的2012年外贸数据计算,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进出口加总已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8%。虽然中西部部分省份外贸增速迅猛,但毕竟基数较小,对全国外贸增长拉动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国际市场并不具备显著好转条件,但预计不会继续恶化,纺织等行业出口形势将保持相对稳定。

  用工荒、融资难制约企业发展

  多年参加华交会的上海云坤工艺美术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立坤说:“交社保、加基本工资,人力成本起码涨了3%-5%,但工人还是越来越不好找。”

  随着2012年底实体经济的逐步回暖,外贸形势也出现好转,国内沿海地区在春节后再度出现“用工荒”迹象。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日前发表监测报告预计,节后不再返粤工人人数会由去年的约15万人增至50万人。香港工业总会预期,珠三角港企将有20%的职位空缺。不仅是珠三角地区,长三角的江苏和浙江也面临用工短缺问题。从行业看,电子电器、纺织服装、建材制造等劳动密集产业缺人情况较突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球纺织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