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管局:需要进一步放松资本管制

时间: 2013-03-01 10:56:24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四发布《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称,中国需要认识到资本管制的局限性,推进对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框架的改革。虽然依然在实行资本管制,但为了吸引更多外资、方便中资企业境外投资,中国一直在努力让跨境资本流动变得更为容易。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四发布《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称,中国需要认识到资本管制的局限性,推进对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框架的改革。

  外管局在报告中称,要清醒认识管制的局限性,不能用管制替代改革。

  外管局称,跨境资金流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有效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外管局称,不能用管制替代改革,而要坚持疏堵并举,以疏为主,建立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

  虽然依然在实行资本管制,但为了吸引更多外资、方便中资企业境外投资,中国一直在努力让跨境资本流动变得更为容易。

  在某些地区,政府通过加强监测取代了对资本的使用进行预先审批的做法。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试图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这也产生了放松资本管制的效果。

  基于现阶段中国的经济竞争力和经济结构以及国际分工格局,加之发达经济体竞相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2013年中国跨境资金 流入规模反弹的因素依然存在。

  外管局称,2013年经常项目尤其是贸易顺差局面仍会持续。但该局未给出具体预测。

  外管局称,发达经济体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没有得到根治,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未来一旦风险再次积聚和爆发,新兴市场经济体又将被动承受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