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虚拟信用卡讲到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3-03-04 13:04:29 来源: 爱范儿  网友评论 0
  • 2013年3 月 1 日消息,阿里金融近期将面向支付宝用户,提供首个消费金融产品“信用支付”。推广手段则应该是:淘宝买家申请虚拟信用卡→填写大量真实信息(与银行类似)→支付宝审核通过→授信额度通知→开始消费。

  财经网 2013年3 月 1 日消息,阿里金融近期将面向支付宝用户,提供首个消费金融产品“信用支付”。支付宝用户(包括商家和消费者)将根据不同评级,获得相应授信支付的功能。“信用支付”存在什么风险?支付宝如此大胆,靠的是什么技术?为什么阿里不做供应链金融呢?ifanr 特邀“太真洞主”独家撰稿,为读者解读阿里的金融布局。

  近日,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名为“信用支付”的金融产品即将正式上线。支付宝将根据用户交易数据,对用户进行授信,信用额度可用于在淘宝等购物支付,用户需要在还款日之前进行还款,最长可以获得 38 天免息期。

  应用场景上,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买家申请消费贷款,获批之后,支付宝把买家所申请的额度打到个人账户上,形成一个授信资金池。买家购物并付款时,直接用该笔授信资金即可完成付款。且该授信资金不可提现,不可转账,只能用于购物消费,并有一定的还款时限,过期要缴利息。

  这里面,就产生了一个风险,如果买家与卖家串通起来,用一个虚假交易,就可以实现洗钱——卖家发布大额商品信息;买家拍下付款;卖家虚假发货;买家确认;卖家收到钱,从而完成信用卡套现。这种方式正是支付宝在信用卡付款转账方面一直被人诟病的地方。而这次支付宝干了本来银行做的事情,即使有强大的交易数据模型做支撑,也难逃这一漏洞的威胁。

  有基于此,我判断支付宝必然会首先把该产品只限定于部分高等级的黄钻买家去使用,因为他们信用高,而且不差钱,都是花钱不眨眼的主儿。虚拟信用卡可以帮助他们在手头紧的时候缓一阵子,甚至也是理财的一个好方法(38 天的免息期)。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如果确认模型合理、政策宽松、漏洞不大,那么会大幅度推广。推广手段则应该是:淘宝买家申请虚拟信用卡→填写大量真实信息(与银行类似)→支付宝审核通过→授信额度通知→开始消费。

  虚拟信用卡讲到这里,就不得不讲到能够支撑支付宝去做这个事情的关键技术了——大阿里系的交易数据模型。该模型集合了淘宝和支付宝的所有消费技术数据,无论任何一个人在淘宝和支付宝的交易信息及个人信息都有明确记录。这才是现在所有线下银行最垂涎欲滴的肥肉。无论是阿里金融的贷款也好,还是虚拟信用卡,都可以通过该模型给你合理的授信额度。

  再讲讲阿里贷款的部分产品。如上图所示,阿里金融的贷款产品矩阵中,面向企业级别的始终都有,这些产品中,信用贷款是基于交易模型。订单贷款则属于供应链金融的概念。重点讲讲最近很火的供应链金融。在我的看法中,目前中国还没有任何一家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做的特别好,即使是阿里集团。更别提前段时间炒作过的建行“善融”了。

  所谓供应链金融,重点是要掌控供应链每个环节中的信息流通,以便控制风险。国内 A 股上市的怡亚通,也做供应链金融,但也只能做基于他所服务的大客户以及下属的生产工厂之间的资金借贷和垫付。大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必须基于交易数据。为什么阿里巴巴 B2B 也不能做供应链金融呢?原因就是目前国内所有 B2B 网站都没有完整的交易数据。他们是信息平台而不是资金流动的平台。

  银行能做互联网的大供应链金融吗?当然能。但是也只能在他们自己的客户群中小范围拓展流通。所以,要形成供应链金融上的突破,必须是有这么一个交易平台,所有的产品信息、交易信息、资金流动支付、会员真实信息都在上面,并足以累积形成模型所需的数量才可以去考虑供应链的金融。很遗憾,具备该条件的淘宝的真正企业级别用户太少,而 B2B 又没有资金数据,只能做授信。

  可以想见,中国的中小企业环境仍十分恶劣。任何针对中小型企业的互联网融资产品,目前基本处于饿不死吃不饱的状态,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的美好和容易。

文章来自:爱范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爱范儿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