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需要系统化思维

时间: 2013-02-28 09:33:27 来源: 经济视点报  网友评论 0
  • 2月22日,河南省政府发文明确规定,细化50余条优惠政策,大幅降低小微企业市场准入门槛,从各个领域为小微企业发展加油鼓劲。另一方面,数量巨大的小微企业,不仅已经成为构建河南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功地承担了河南省绝大部分的劳动就业压力。

  □吴春波

  2月22日,河南省政府发文明确规定,细化50余条优惠政策,大幅降低小微企业市场准入门槛,从各个领域为小微企业发展加油鼓劲。

  根据规定,河南省将在未来3年内帮助3万家中小企业建立电子商务营销网络,建设80个特色产业集群。河南省也将重点支持1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

  此外,政策还对注册资本到位年限、经营场所和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方面给予政策性奖励支持。

  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经济第五大省,河南省有很多地方与中国很像,虽然经济总量看起来很大,但是平均到每个人的并不多。这也意味着,河南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还有着巨大的施展空间,而支持小微企业则成为未来河南经济乃至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关键。

  一方面,河南省小微企业总量占全省企业总量已超过93%,而且其密度仅为39家/万人,依然低于国家平均数的83家/万人。

  另一方面,数量巨大的小微企业,不仅已经成为构建河南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功地承担了河南省绝大部分的劳动就业压力。

  另外,产业体系的建立也将为城镇化提供诸多机会,因为相对于产业体系的构建和健康发展而言,城镇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如果没有产业体系健康发展,城镇化也将演变为没有人参与的“土地城镇化”,给经济持续稳定埋下隐患。

  如何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尽可能多地提升河南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力,构建河南小微企业群,就成为摆在河南经济发展面前的重要问题。

  笔者认为,要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在前面提到的放宽门槛方面对小微企业开绿灯,也需要政府在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培养、产品销售等多个环节为小企业提供帮助。

  首先,受限于大经济环境,放宽进入门槛、提供尽可能多的项目奖励正在成为政府鼓励个人创业的重要手段。但事实上,鼓励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应该是综合多方面的,进入门槛也应该注重创业者项目的成长性,而且应该注意后期财税制度方面的倾斜,鼓励其在合规的条件下,有钱可赚。

  其次,要使小微企业有钱可赚,就必须加强对其核心竞争力的培养,通过建设公共的技术和管理制度研发机构,帮助小微企业实现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通过差异化的产品技术设计,可以有效增强小微企业的小微创新能力。

  相对于大企业而言,小微企业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和研发人员,这是造成小企业竞争力快速丧失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增强小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有一个就是建立多层次、多品类的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不仅有银行、担保等高成本的资金渠道应对企业短期的需求,也需要有更多直接融资方式,以有效降低小企业资金成本负担,防止资金成本限制优秀小微企业的发展。

  最后,要让小微企业有钱可赚,就必须让其产品快速变现,这也需要政府在政策采购和其他方面,尽可能多地鼓励企业及个人采购向小微企业倾斜。

  受限于大经济环境以及需求不旺盛等原因,一般的小微企业即使创业成功,并且拥有良好的技术优势,也会因为没有市场资源的积累和销售周期过长而被市场抛弃。

  如果小微企业没钱可赚,其生存和发展也就会成为问题,这也使得不管在拉动内需,还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及加快推进城镇化等多个方面,政府都将会面临“无米可用”的困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视点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