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郎咸平:中小企业挣扎求生的爱恨情仇

时间: 2013-02-28 13:19:39 来源: 《金融理财》  网友评论 0
  • 渣打银行(中国)日前表示,“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连跌之后出现微幅上升,但该季度中小企业融资满意度下降。还有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已经占到 20%-60%,这都是风险不可控的,这些出了问题,那才是真正的大问题,国有企业、国有银行的借贷,它们才危险。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文

  渣打银行(中国)日前表示,“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连跌之后出现微幅上升,但该季度中小企业融资满意度下降。

  我的新书《财经郎眼 08》从最客观的角度解释了中国中小企业在银行惜贷压力下的生存现状。同时阐述了中小企业在融资难的现实情况下,高利贷与企业主的的恩怨情仇。

  最近的中小企业是既伤不起又 hold不住,被媒体称作是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中小企业最难挨的日子。有经济学家用“三荒两高”来评价现在中小企业的困境:“钱荒、人荒、电荒、高成本、高税收”,可以说它们的日子是非常的不好过。

  有民间资本“风向标”之称的浙江温州,近来接连有数家知名中小民企倒闭,一时之间,有关“钱荒”、“倒闭潮”等议论突然升温,有财经界评论员甚至称“温州民间金融泡沫接近崩溃”。之后,这场“倒闭潮”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沿着东南海岸线一路蔓延,东莞随即也陷入“倒闭潮”传言的漩涡中,“制造业寒流”再一次侵袭的担忧弥漫着整个产业。

  其实在 2008年的时候有过同样的争论,当时情况那样危急,一大群学者却出来昧着良心说没有。为什么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不能够解决困难,而是去把它压住,难道这样困难就没了吗?举个例子,海宁皮革城最新数据: 60%的中小加工业停工,也有可能是半停工,它还会再开工的。所以说,真正的问题不是倒不倒闭,即使倒闭的话,它还要到工商局去注销,坦白地讲,还没有 2008年和 2009年倒闭的多。

  所谓高利贷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因素,而是折射出我国金融体系目前存在一个问题,这个跟“用电荒”不一样,“用电荒”就是缺电,“用工荒”是缺工人,不是缺钱那么简单,而是中国金融体系目前出现了一个危机,没有办法给中小企业“输血”。而最近打击高利贷的做法,不是在帮它解决问题,而是雪上加霜。我在飞机上看到了媒体的报道,让我触目惊心。一大群学者叫嚣说“我们要严打高利贷”。我实在搞不明白,你们到底懂不懂啊?我告诉各位朋友,如果这次再打击高利贷的话,中小企业将更危险。

  我们也不要说正规的金融体系风险就小,银行62万亿的信贷里面,担保公司才几百个亿,小额贷款公司才几千个亿,占百分之零点几,即使是它出了风险,能有多大呢?

  银行贷款是要找低风险的,中小企业风险不低,银行怎么会投资中小企业呢?这不现实。必须有人愿意承担风险,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会有纳斯达克,纳斯达克成立的原因就是帮助那些高风险的中小企业融资。请问我们的水平能有纳斯达克高吗?当然没有。那再把高利贷给它砍了,请问,中小企业怎么成长?

  根据某媒体的报道,在新加坡上市的扬子江船业公司,四分之一的净利润来自委托贷款,其实就是高利贷所获。

  那么,目前打击谁?国有企业还是银行呢,它放高利贷有没有人打击它?没有嘛,所以这是不公平的。

  根据人民网的数据,近 5年来,总共有非法集资一万件,集资金额上千亿。所以我建议我们政府,好好调查一下国有企业,好好调查一下我们的银行。银行做到什么地步了?比如说,今天需要钱,去借 10个亿,存在银行里,然后按照这个存款再去做抵押,再做担保,再贷 10个亿,等于收两次利息。这才是真正的高利贷!还有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已经占到 20%-60%,这都是风险不可控的,这些出了问题,那才是真正的大问题,国有企业、国有银行的借贷,它们才危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