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应活跃在世界贸易金融舞台上

时间: 2013-02-27 09:2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2012年11月中旬,国际商会(ICC)银行委员会2012年秋季例会在墨西哥城召开,作为ICC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和银行委员会副主席,笔者与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林舜杰率国内银行专家23人一起参加了这次贸易金融界的盛会。

\

  2012年11月中旬,国际商会(ICC)银行委员会2012年秋季例会在墨西哥城召开,作为ICC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和银行委员会副主席,笔者与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林舜杰率国内银行专家23人一起参加了这次贸易金融界的盛会。此外,这次会议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因笔者担任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加上银行委员会机制改革,由此告别了银行委员会的工作。

  回首这10年来担任银行委员会副主席的时光,笔者亲历了UCP600、ISBP、URDG758、《福贵廷统一规则》等一系列贸易金融重要国际惯例的制定、修订和生效、实施的全过程,以及十几个DOCDEX的出版,见证了银行委员会为规范促进全球贸易发展日益发挥着更重要的力量,也切身感受到中国贸易金融的飞速发展和在国际舞台上日益重要的地位。

  管理层改革大国博弈

  本次会议宣布了银行委员会管理层的重要改革,银行委员会将设立顾问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两个管理机构,银行委员会主席负责上述两个委员会,高级政策经理负责两个委员会的日常事务管理。同时,管理层人事变动也较大:原有4位副主席中,来自俄罗斯的AlexanderZelenov退休,笔者已履新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法国的GeorgesAffaki则改任负责结构性融资的执行委员会执委,仅剩美国人DonTaylor保留副主席职务。

  在新的管理架构中,顾问委员会由15至20名顾问组成,国际商会将遴选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管人员担任顾问;执行委员会将由8至10名成员组成,每名成员将负责专门的业务领域。目前各国的国际商会国家委员会都十分关注这次重要改革,并力图抓住机遇。我国专家也一定会很快进入决策层。

  银行委员会舞台与战场

  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的全称为国际商会银行技术与惯例委员会,是国际商会下设的24个专业委员会之一,主要职责是在贸易金融实务中制定统一规则,促进世界贸易繁荣发展。目前我们贸易金融实务中主要产品的国际规则都出自于银行委员会,如信用证遵循的UCP,备用信用证遵循的ISP,独立保函遵循的URDG,以及在本次例会上投票通过的《福费廷业务统一规则》(URF)等等。可以说,银行委员会是贸易金融“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在贸易金融领域内具有绝对的权威性。而中国作为贸易大国,要想维护自身权益,就必须亲身参与到规则的制定当中,并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也是笔者多年来在银行委员会工作中所关注和努力的。在某种程度上,银行委员会既是展示各国实力的舞台,也是各国维护权益的战场。

  这次秋季例会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办,也是银行委员会历史上首次在拉美地区召开例会。会议自然少不了对拉美地区经济发展的关注,对拉美国家的投资与贸易环境、南南贸易的格局与发展趋势、阻碍贸易发展的主要因素以及供应链融资的潜力进行了专题探讨。墨西哥等拉美国家与金砖国家间的竞争意味十分明显,而中国作为主要经济体和南南合作的推动者也多次被提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