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发展好坏将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时间: 2013-03-04 11:03:12 来源: 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接受记者采访。昨日,刘永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干起的,只有扶持小微企业,才能撑起中国经济未来蓬勃发展的蓝天。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接受记者采访。 商报特派记者 张路桥 摄

  商报特派记者 聂飞 纪文伶 敖祥菲 发自北京

  精彩观点

  ●大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做起来的,没有小微企业,没有创业者,就没有中国经济未来蓬勃发展的蓝天。

  ●我也曾是白手起家,也曾是他们(小微企业)中的一员,我也是一名老“屌丝”。现在,我的企业做大了,但我的根还在那里。

  ●现在,她(女儿刘畅)已清楚明白:不管是养猪、养鸡,还是做金融、时尚,都是一样的。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一样给社会做贡献,都一样可以创造价值,都一样可以时尚。

  “饲料大王”刘永好,20年前,他首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开启了民营经济“快跑”时代。20年后的今天,他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全国两会。

  昨日,刘永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干起的,只有扶持小微企业,才能撑起中国经济未来蓬勃发展的蓝天。

  刘永好白手起家,自称是一名老“屌丝”。他建议扶持小微企业,要重点扶持创业中的“屌丝”。刘永好说,他有他的梦想——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引领中国农业发展,让跟随他的“屌丝”们收入翻番。

  谈履职

  希望制定政策帮助小微企业

  重庆商报:20年前,你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时,在人民大会堂以“私营企业有希望”为主题进行发言。今年,你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如果再让你发言,你会说些什么?

  刘永好:20年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时,是民营企业家代表。当时私营企业规模不大、数量不多,民营经济刚刚起步,当时的发言影响巨大。20年后,中国的民营经济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到质量,都已引世人瞩目。今年,我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如果让我再度发言,我会说:“私营经济能为国家做更大贡献,也可以走向全球。”

  重庆商报:相较国企而言,民营企业的发展要艰难得多?

  刘永好:是的,从国家层面看,虽然国务院出台了相应文件,明确给予民营企业支持,但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玻璃门”和“弹簧门”至今仍然存在。尤其是对中小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而言,困难更大。

  现在的大企业,不可能一辈子大下去,再则,大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做起来的,没有小微企业,没有创业者,就没有中国经济未来蓬勃发展的蓝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未来。希望国家及其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实实在在地帮助小微企业发展。

  “屌丝”一族最值得关心和帮助

  重庆商报: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你的建议是什么?

  刘永好:在城市中,首先要为小微企业创业者创造更好的条件。这群人大多是“80后”、“90后”的进城务工人员和社会普通人,网络语言称他们为“屌丝”。我认为“屌丝”一族,是最值得关心、最需要帮助的。

  在农村里,小微企业大多是家庭农场,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乏金融支持。家庭农场养猪、养鸭等,大多没有抵押担保物,且贷款数量不大,金融成本比较高,导致很难获得银行资金支持。应当怎样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对房产、土地进行确权,对生产的农资产品价值进行认定,将其变成银行的抵押品、担保物。因此,国家扶持小微企业,需要进一步推动农村金融担保体系建设。

  我还有一个身份便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5年前,民生银行就在思考转型,探索为小微企业服务。现在,已找到一些办法,如针对茶叶行业,抓住其从种植、加工到出售具有散小的特点,在四川成立了茶叶专项金融基金,专门用于扶持茶叶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

  重庆商报:今年,你首次当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第一份建议会是什么?

  刘永好:在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20年里,共提了140多份提案。关注的对象多为农民工、创业者,也就是现在流行的“屌丝”一族。我也曾是白手起家,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也是一名老“屌丝”(笑)。现在,我的企业做大了,但我的根依然在那里。目前,我的集团有近十万员工,他们绝大多数是“屌丝”。此次,我想通过向大会建议,通过公司发展,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过上体面的、幸福的日子,这就是我的职责,也是应该做的事。

  今年,我将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结合新希望集团这些年的实践,就如何做强“家庭农场”提写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聂飞 纪文伶 敖祥菲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