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门保税物流再居全国首位

时间: 2013-03-04 13:15:29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网友评论 0
  • 厦门海关在保税物流中心采取了“分批收发货、集中报关”通关模式,企业可按照生产计划组织货物,事后再集中报关。不仅如此,去年全年,海关为企业减免税款10亿元,成功推动进口白云石税率下调、取消进出口环节5项收费等举措,让企业得到实惠。

本报记者 田永寿

本报记者 田永寿

  实习生 郑熹燊报道

  福建厦门市的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自从2009年9月封关运作以来,各项业务指标持续攀升,发展前景极为良好,迅速成长为全国同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新星”。近日,厦门海关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厦门海关监管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值79.79亿美元,同比实现26.61%的逆势增长,货值连续第二年位居全国同类保税物流中心第一。

  今年,全球最大的“开发晶”项目LED龙头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将在保税物流中心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LED行业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光电产业巨头落户厦门,看中的就是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配套服务。为满足厦门光电企业快速通关的要求,2009年,经海关总署批准,厦门海关在光电产业集中区域设立了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引进7家大型国际物流企业入驻,为光电企业提供保税料件的仓储、物流配送服务。目前,已有来自21个省市的536家企业通过物流中心开展保税仓储和分拨配送业务,辐射范围北至黑龙江,南至珠三角地区,西至绵阳,东至长三角地区,火炬(翔安)产业区的产业聚集、区域聚集效应凸显。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厦门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是“海西”唯一一家保税物流中心,中心主要是为设在周边的包括多家世界知名企业在内的光电企业群提供保税物流配套服务。据中心内企业汉磊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毅通介绍,由于海关在物流中心提供了多种通关模式供企业选择,很好地适应了光电企业的生产规律,为光电企业节省了大量的物流成本。比如海关采取“分批收发货、集中报关”通关模式,企业可按照生产计划组织货物,先凭车辆载货清单进出物流中心,事后再集中报关,同时海关实行7x24小时通关服务和预约加班制度,确保企业24小时都可以收发货,满足企业不间断生产的需求;海关允许企业开展料件、成品的复出和退换业务,企业进口的保税料件出现质量问题时报入中心即可退回给生产企业,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物流成本。

  景智电子运务副理李俊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保税物流中心启用后,一年就可节省物流费用上千万元。厦门海关在保税物流中心采取了“分批收发货、集中报关”通关模式,企业可按照生产计划组织货物,事后再集中报关。

  为促进厦门市外贸的发展,2012年以来,厦门海关还出台了分类通关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目前,厦门关区进出口24小时放行率分别达到98.23%和99.98%。不仅如此,去年全年,海关为企业减免税款10亿元,成功推动进口白云石税率下调、取消进出口环节5项收费等举措,让企业得到实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郑熹燊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