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行业用工需求持续井喷

时间: 2013-03-04 13:24:08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某物流人才专场招聘会上,40余家企业以高薪争相聘请“现代物流主管人才”,其中,最高年薪达到60万元,国有物流公司的年薪开价20万元以上,民营物流企业开价30万元以上,外资物流公司的年薪开价甚至高达40万元以上。

物流业用工正出现持续井喷的局势。

物流业用工正出现持续井喷的局势。

  国内物流行业作为朝阳行业,近年来有了新的发展局势。物流行业被企业界称为“尚未开发的新大陆”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加速器”。目前,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缺口达60余万。我国物流业用工正出现持续井喷的局势,不少物流公司出现大肆揽才的现象。 文/图:记者黄瑶

  用工形势

  总聘用量去年连续9个月增长

  交通运输及仓储物流和邮政业的总聘用量去年连续9个月出现增长。据悉,我国本科以上物流人才的需求量约为30万~40万人,而目前各类大专院校物流专业年培养规模只在5000人左右。同时,我国物流教育的滞后,造成了现代物流综合性人才,企业尤其是流通企业改造传统物流与加强物流管理、城市规划物流系统运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运作技术操作等现代物流人才严重匮乏。其中又以物流规划咨询、物流外向型国际、物流科研这三种人才在业内最为缺乏。从事物流行业取得物流师资格证的从业者,不超过10%。

  招聘情况

  国际贸易运输及经营人才抢手

  随着网购的发展,物流行业的突起,备受行业人士的看好。在各大城市的人才招聘会上,物流专业人才成为企业争夺的焦点。广州一家物流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宋先生谈到,目前最为抢手的物流人才,是那些掌握现代经济贸易、运输与物流理论和技能,且具有扎实英语能力的国际贸易运输及物流经营型人才,公司给他们开出的年薪最高可达100万元。

  另外,宋先生还透露,为了留住一线操作员工,规定凡是在公司工作1年以上者,都会给予相应奖励,而招聘该员工的人力资源部门也会有相应奖励。“前些年公司用工主体是"60后"、"70后", 现在公司一线操作工人的主体结构是"80后"、"90后"。”

  宋先生所在的这家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招聘国内物流业务员,负责开拓并维护物流零担业务。公司的要求并不限工作经验,学历要求也只是高中及以上学历,市场营销或物流管理专业;而开出的工资待遇则为月薪5000~8000元以上。

  据宋先生介绍,今后一段时期,除储存、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等领域的物流人才紧缺外,相关的系统化管理人才、懂得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电子商务物流人才、掌握商品配送和资金周转以及成本核算等相关知识和操作方法的国际性物流高级人才将更加受到招聘方的青睐。

  有经验年薪轻松过10万

  一般物流专业毕业生从事物流业找工作相对轻松,应届专科平均月薪2000元左右,本科毕业生3000元左右,有3~5年经验应聘物流经理薪酬为5000元左右,加上奖金年收入过10万元很正常。

  数据显示,在物流业相对比较发达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储运经理年薪中位数在10万~12.7万元左右,高位数在21万~26万元左右;进出口事务主管(商务职能)年薪中位数在5.8万~6.6万元左右,高位数在8.1万~9.5万元左右;而一般的物流管理员(IT行业)年薪中位数则在5.3万~6.2万元之间,高者能达到17万~20万元左右。

  一些知名物流企业动辄开出30万元年薪的高价公开招聘物流经理,物流策划师等物流行业的高级人才也被打出“10万年薪起价”的招牌,国际化物流经理层已成为职业金领阶层。在某物流人才专场招聘会上,40余家企业以高薪争相聘请“现代物流主管人才”,其中,最高年薪达到60万元,国有物流公司的年薪开价20万元以上,民营物流企业开价30万元以上,外资物流公司的年薪开价甚至高达40万元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