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冷链物流断链年损千亿

时间: 2013-03-04 13:14:47 来源: 齐鲁晚报  网友评论 0
  • 3月1日至2日上午,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技术与信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中华全国供销社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院长吴茂玉介绍说,欧美发达国家冷链流通率达95%以上,而我国仅达到5%。

  本报济南3月3日讯(记者 刘红杰 实习生 齐兴) 3月1日至2日上午,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技术与信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从会上获悉,我国每年因冷链物流薄弱造成的“从田间到餐桌”的损失高达千亿元。

  中华全国供销社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院长吴茂玉介绍说,欧美发达国家冷链流通率达95%以上,而我国仅达到5%。由于冷链问题造成每年约有1200万吨水果、1.3亿吨蔬菜的浪费,损失高达1000亿。

  据了解,目前很多物流企业还在用平板车运输冷冻食品,超市里很多水饺、汤圆都是变形的,冰淇淋也有软化现象,消费者还没意识到这是冷链过程中出现断链造成的。

  目前,济南果品研究院在农产品保鲜与冷链物流技术研究方面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现已在章丘建成占地80亩的冷链配送仓库,储存能力达2000吨。

  □名词解释

  冷链: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直到消费者手中,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保持其营养不流失,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冷链能延长农产品的上架期,从传统的7天延长到12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红杰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