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行业融资租赁亟待强化法制环境

时间: 2013-03-01 15:10:13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融资租赁业务逐渐在物流行业兴起,备受中小物流企业追捧。对于广大物流企业来说,融资租赁确实能够为其缓解资金压力,促进企业增收,但同时也使企业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显而易见,要想有效地遏制融资租赁纠纷,规避相应的法律风险,完善法律法规是当务之急。

  “江湖有风险,投身需谨慎。”这句话不仅适用于投行,对于广大物流企业和租赁公司同样适用。
 

  近年来,融资租赁业务逐渐在物流行业兴起,备受中小物流企业追捧。然而就在该业务风靡一时的同时,与其相关的纠纷也时有发生,其风险亟待引起重视。
  

  前不久,有媒体称海航集团大新华物流等6家公司因融资租赁纠纷被起诉,总标的额高达6亿元。尽管大新华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与相关租赁公司基本达成和解,正在等待最终民事调解书。不过由于该案件涉及企业众多、资金额巨大,在行业内引起较大的反响。
  

  而据记者了解,仅2011年一年全国新生融资租赁一审案件就达2808件。高企的案件数目,广泛的社会影响,充分暴露出了物流行业融资租赁业务法制建设不足的弊端所在。备受欢迎
 

  融资租赁在我国始于20世纪80年代,近些年得到快速发展。所谓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在物流行业,船舶、飞机以及各种机械设备的融资租赁开展较为广泛。而这一服务模式之所以备受物流行业推崇,与当前整个行业的融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
  

  目前,中小物流企业融资的基本特征是融资渠道狭窄,银行贷款仍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然而由于物流企业自身的积累和信用问题,以及我国目前的融资政策对物流企业尤其是对中小物流企业条件比较苛刻,导致物流企业从银行贷款融资难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效益好的中小企业,越来越成为金融机构争夺的客户,状况并不十分好的中小企业或者受到冷落,或者因担保、抵押条件不足而被拒之门外。
  

  而融资租赁从其本质上来说是以融通资金为目的的,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需要添置设备的物流企业只须支付少量资金就能使用到所需设备进行业务运营,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一笔中长期贷款。“融资租赁业务市场化程度较高,业务创新能力较强,受监管的程度相对较弱,它丰富了物流企业的融资渠道,解决了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融资租赁不需要企业一次投入全部资金即可获得先进的技术设备,从而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使中小企业及时实现技术、设备的更新改造。”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熊烈锁介绍道。
  

  铁银基金总经理杨沁河也就此向记者表示,融资租赁服务在物流领域增长得很快,它最重要的特点是可以解决物流企业抵押物不足、现有融资方式过于单一的缺陷,用租赁的方式向物流企业提供最直接、非常实用的金融支持,所以值得在物流行业内推广应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