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冲刺全球十大支付货币

时间: 2013-03-01 09:18:4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正逐步攀升成为国际性的支付 货 币 。SW IFT相关负责人称,将密切观察人民币支付的增长,看是否能够超过目前排名第十位的泰铢地位。对此,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人民币业务总监莉萨·奥康纳表示,“目前必须等待,以便明确卢布地位下降是不是系统性的。

  人民币正逐步攀升成为国际性的支付 货 币 。据 环 球 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 IFT )发布最新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使用中国人民币进行支付的交易额今年1月增长24%,从而成为全球第13大支付货币,超过了俄罗斯货币卢布的地位。

  SW IFT相关负责人称,将密切观察人民币支付的增长,看是否能够超过目前排名第十位的泰铢地位。

  市场份额升至0 .63%历史新高

  根据SW IFT发布的报告,由于世界大型金融中心扩大人民币支付业务,人民币支付额在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期间增长171%。而就在今年1月,当所有货币支付额上升13%时,人民币获得24%的强劲增长,其市场份额迅速升至0 .63%的历史新高,逐步攀升成为国际性的支付货币。至此,人民币已超过了俄罗斯货币卢布的地位,成为全球第13大支付货币。

  对此,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人民币业务总监莉萨·奥康纳表示,“目前必须等待,以便明确卢布地位下降是不是系统性的。但显而易见的是,大型金融中心,比如香港、伦敦和新加坡都在扩大人民币支付”。

  莉萨·奥康纳称,其中新加坡人民币交易1月份同比增长123%,与去年12月相比增长33%。“鉴于人民币支付的增长,我们将观察人民币是否能超越位居第10位的泰铢地位”。她表示。

  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以来,卢布支付额增长18%,但今年1月增长仅为5.4%,令其市场份额下跌0 .56%,在20种支付货币重位居第15名。今年1月,欧元 支 付 占 比 例 为4 0 .2 %,美 元 占33.48%,英镑占8.55%。日元和澳大利亚元也成为最通用的五大支付货币之一,占比例分别为2.56%和1.85%。瑞士法郎则位居第六,比例为1.83%。匈牙利货币福林位居榜尾,占比例仅为0 .25%。

  人民币国际化加快

  这不是近期人民币国际化向前推进的唯一举动。南都记者了解到,当地时间本月22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发表声明称,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尽快签署三年期人民币英镑互换协议,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就此进行谈判,预计将很快签署最终协议。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相对于此前人民币进行互换的货币覆盖区域,意义更大。资料显示自2008年12月与韩国签署首个货币互换协议以来,中国已与19个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

  而来自伦敦金融城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伦敦的人民币交易和外汇成交量有显著增长。人民币日均外汇现货交易量增长150%,达17亿美元,反映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更大的流动性。人民币贸易服务增长至22亿元人民币,与2011年上半年均值相比增长390%。

  全球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将会持续,渣打银行宏观经济研究部环球主管马里奥斯·马拉泰蒂斯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旅程。人民币将会成为国际上的主要货币,在国际贸易及储备货币上担当重要角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晓华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