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支付水平待提高

时间: 2013-03-01 14:17:32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即便不和欧美日英等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甚至赶不上泰铢的支付规模。泰国的  GDP总量不及中国的百分之一,全球贸易总额也远不及中国,但泰铢的全球支付市场份额是0.97%,接近1%,而人民币只有0.63%。

  一直以来,关于人民币在国外市场的使用情况,业界说法不一。日前,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最新国际支付全球排名统计结果:2013年1月,人民币国际支付规模市场份额0.63%,全球排名第十三。

  中国经济体量已于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中国进出口规模2012年又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而0.63%、全球排名第十三的人民币支付水平,显然与之不能匹配,甚至相距甚远。寻找其中原因,不难发现,人民币还不是一种能自由兑换的货币,即“中国尚未开放资本项目”。一直以来,东南亚金融风暴的阴霾,让人民币全面开放慎之又慎。

  尽管如此,中国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2009年4月,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正式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迈开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到了2011年8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2012年6月,我国所有进出口企业已经都可以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和收付。

  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报告,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保持较快增长,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人民币国际地位逐步提升。

  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表示,近年来,人民币的使用和流通渠道不断畅通。从2007年起,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首先在香港发行,目前多元化的点心债市场逐步建立,发行人也日益多样化。此外,包括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RODI)、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RFD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等,“所有这些提供了人民币回流内地,或走出去的流通渠道。”

  除了香港这个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去年初,英国和香港金管局宣布成立香港与伦敦合作小组,以推动两地人民币合作。而新加坡在人民币存款、跨境贸易结算、债券发行与上市等方面更加积极。今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表示,在新加坡成立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给新加坡的金融机构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它们将可以直接通过美元人民币市场得到人民币供给,而不是仅仅依靠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或内地“往来银行”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此举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人民币在东南亚地区的使用。

  去年,大陆和台湾地区签署新的“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为两岸建立的清算机制,包括成立清算行和监管框架及货币互换机制达成共识,台湾地区也将成为另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今年2月6日,台湾人民币业务正式启动,且第一天人民币存款额就达到13亿元。德意志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到2013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可能会激增至1000亿元。其中,有400—500亿元可能是台湾居民或企业从香港转移而来。预测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年里,受企业或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资产分配或资产多元化需求的影响,台湾人民币存款将增至2000亿元。

  不可否认,虽然人民币国际结算在持续推进,但与美元等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在国际贸易里的认可程度还有待提高,人民币要形成境外市场仍需要时间的积累。

  目前,即便不和欧美日英等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甚至赶不上泰铢的支付规模。泰国的

  GDP总量不及中国的百分之一,全球贸易总额也远不及中国,但泰铢的全球支付市场份额是0.97%,接近1%,而人民币只有0.63%。

  根据历史经验,一种货币要取得国际货币的地位,离不开三个阶段,须要成为国际交易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整个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来完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1年出席当年的上海陆家嘴论坛时表示,人民币如果跨境使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自然会产生一种需求,这种需求就是人民币需要逐步的、有序的走向可兑换。

  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将包括货币的全面可兑换及作为储备货币而广泛持有。虽然人民币因为缺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规定的自由兑换能力,目前不符合成为储备货币的条件,但许多国家央行已开始选择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对象,而中国也已将其外汇储备分散到其他亚洲货币中。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此前预期,人民币将在五年内实现全面可自由兑换,并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全面国际化。RBS预计,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五年内采取以下额外的措施,包括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建立多元化的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渠道;取消所有额度限制并简化申请和审批流程;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总之,正如关燕萍所言,一个货币国际化必须具备市场需求,由国家经济增长、货币信用、金融业的发展和稳定性所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动力在于中国的经济发展、经贸关系和国际公认的增长潜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马翠莲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