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看人民币如何走向国际储备货币

时间: 2013-02-28 09:37:01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推行了一系列的资本管控举措,包括对其人民币设定的一些限制条款。”  但中国继续实施较为严厉的资本管控举措,确立了股市的B股,即在上海用美元计价,在深圳用港元计价的股票。

  北京时间2月27日午间消息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推行了一系列的资本管控举措,包括对其人民币设定的一些限制条款。中国官员早前曾表示,希望能够在2015年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与德意志银行亚太区CEO Alan Cloete类似的众多专家都曾作出了大胆的预测。他预计,人民币将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这将会对美元的地位构成威胁。经济学家巴里·埃森格林曾表示,在未来十年底,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持有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5%。

  更加保守的预测显示,人民币要充分实现可自由兑换还至少需要10至15年。但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人民币已经朝着可自由兑换的道路上前进了很长一段路程。

  那些大声呼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民众往往忘记了这一事实: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华外国人才仅仅能够通过外汇兑换券购买产品和服务。这些兑换券都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但以一定的溢价出售。不难预测,这一举措带动了黑市交易的兴旺。

  在1995年,中国停止使用外汇兑换券。

  一旦停止使用外汇兑换券,中国就能开放其经常项目,并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清华大学教授派力克·切瓦尼表示:“这为人民币在接下来的一年实现经常项目的可兑换预留了空间。”

  但中国继续实施较为严厉的资本管控举措,确立了股市的B股,即在上海用美元计价,在深圳用港元计价的股票。直到2001年才允许外国人进行投资。派力克·切瓦尼表示:“事实上,无法自由购买和出售人民币就如同设置了一道防火墙一样,将中国的金融市场与海外市场相隔离。”

  为了了解汇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扮演的角色,康奈尔大学经济学院Lei (Sandy) Ye和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待货币。在一篇名为“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作用”一文中,他们表示,我们可以考虑以下三个事项:

  1.国际化:解决跨境贸易结算,并可以作为国际交换媒介。

  2.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性:限制资本流的资本管控举措。

  3.储备货币:其他中央银行持有人民币。

  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迈出了重大的一步。在2012年年初,允许全球的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但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人民币依然未能得到充分的使用。

  与此同时,中国还与不少国家签署了双边汇率互换协议。此外,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也是推动人民币朝着国际化方向迈进的有利举措。

  在资本项目方面,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展开了相关改革,包括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项目,这使得那些合格投资者能够将离岸人民币投入到债券和中国大陆股市上。同时还包括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这可以允许人民币被投资于私募股权上。此外,中国政府还允许在港发行更多基于人民币的IPO。

  目前,诸如智利、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国都开始多样化其外汇储备,其中包括人民币。

  但这并不足够。预测咨询机构朗伯德街研究(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经济学家黛安娜-乔伊列娃表示:“中国政策当局还不愿意完全放开资本项目。作为中国政府的主要目的,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来确立中国从境外借款的框架,就如同当前利用银行的ATM进行交易一样。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点都放在增加资本的流入而非资本的流出上。”

  随着中国的逐渐开放,希望人民币能够被用于国际市场上进行贸易和金融交易的结算,但如果不能充分放开资本项目,这一点将难以实现。(瑥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瑥丼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