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港台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角色

时间: 2013-02-28 13:11:1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了8年的先行优势,中国大陆目前转向其他的区域伙伴,以启动下一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十二五”规划表明,政府将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体现了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香港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了8年的先行优势,中国大陆目前转向其他的区域伙伴,以启动下一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每一个区域伙伴都有其特定的角色。

  新加坡通往东南亚的金钥匙

  今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银行。这是意料中事,因为中国政府去年召开双边高峰会议时表明将在新加坡指定一家中国银行成为人民币清算行。新加坡早已做好准备从事人民币交易。新加坡交易所已为人民币计价的证券产品挂牌交易打下基础。作为亚洲第二大外汇交易中心,许多跨国企业在新加坡建立了自己的海外财资管理中心,以及离岸交易业务。建立清算机制之后,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将更加透明,市场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信心也会增加,这将鼓励更多的企业和银行参与市场,从而丰富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

  为了在快速增长的机遇中分一杯羹,新加坡的银行早在几年前便开始提供人民币银行服务。截至2012年6月,新加坡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到600亿元。得益于与中国大陆贸易和金融往来的健康发展,新加坡境内人民币存量得到迅速增长。中国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总额达1040亿新币,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增长了37%。除了中国大陆和香港,新加坡处理人民币付款交易的份额占亚洲最多。

  新加坡不仅拥有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与中国密切的经济关系,其地理位置也极其优越。新加坡作为东盟的枢纽,可以为中国提供良好的平台,促进其与东盟贸易间人民币的广泛使用。2012年东盟国家对中国出口从2000年的222亿美元攀升至1958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进口贸易伙伴。中国从东盟进口商品和原材料如石油和木材,对东盟商品的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并且期待更多的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另外,随着人民币的区域影响力逐渐扩大,人民币清算将不仅仅为新加坡所用,其贸易伙伴也将使用。这将是中国政府推广人民币第三方使用(不包含中国的贸易)的绝佳机会。

  台湾当地人民币结算及交易中心

  2月6日,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签订货币清算协议后,正式开展了人民币业务。在此之前,台湾银行仅允许通过岸外银行分支行进行人民币交易。最近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打开了台湾境内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大门,其业务规模相较岸外交易量增长十倍。由于人民币业务的收益率价差高于新台币业务,当地银行更加积极地招揽人民币存款。在台湾推出人民币业务的第一周,有些银行甚至定下1.5%的活期存款利率和3.5%的三月期定期存款利率,还有一些银行免除了人民币现金存款的服务费用。

  由于两岸经贸关系紧密,我们对台湾人民币存款池的建立非常有信心。在过去的十年内,两岸贸易规模扩大了5倍,贸易总额从2001年的320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超过1600亿美元。大陆目前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总额大部分来自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到了2014年年初,台湾人民币资金池预计将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地总存款的2%,其中包括12%的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中由人民币结算部分;台湾境外银行分支行拥有的约215亿元人民币存款;在港台湾企业及个人约合500亿元人民币存款转入。

  鉴于台湾对制造业的高度依赖,台湾地区与大陆建立了人民币清算机制。这将允许台湾制造商与大陆进行贸易时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替代人民币兑换美元,再由美元兑换新台币的周折。台湾制造商将节省由美元波动引发的汇率成本和交易成本。除此之外,在大陆经营的台湾企业现在可以将人民币资金转移回台湾。以前由于中国的资本管控非常严格,一部分资金是通过非官方渠道流动的,新建立的清算机制将使大量地下货币兑换行为浮出水面。

  至于金融领域,人民币资金池的增长将促进台湾人民币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不过,有别于新加坡,台湾目前还不是国际金融中心,因此人民币业务和相关产品将主要面向当地投资者。

  人民币计价债券市场方面则仍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解决,才能蓬勃发展。比如,要在台湾国际版块挂牌的企业必须拥有BBB或更高的信用评级。同时,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目前受限无法在台发债。这些对市场的健康发展都不利,尤其大部分点心债发行者都是中国企业,而大部分为无评级债券。发展受阻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市场也将影响到其他领域如银行、资产基金和保险公司的人民币业务发展,因为根据香港的经验,它们是传统的债券购买者。

  香港将保持主导地位

  由于人民币在岸外可兑换,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崛起将扩大当前体系,而非制造竞争。有鉴于此我们不认为最近的离岸人民币发展会对香港造成太大的影响,尤其考虑到香港在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方面已先行发展8年,市场已经相当成熟。香港作为内地最重要的转港口,处理超过80%的人民币支付,接收来自中国银行的超过50%的信用证。因此,香港拥有大部分来自内地的人民币存款。大规模的人民币资金池加速了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市场的发展。根据星展银行最近在香港新推出的“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企业对使用人民币的兴趣正在增加,并认为人民币对冲产品有用。

  除了地理上最接近内地,香港也享有中国政府政治上的支持。中国“十二五”规划表明,政府将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体现了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最关键的是,中国政府希望在不造成任何不可预见的负面影响下放松货币管控。香港作为中国一国两制体系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恰好符合中国这一目标。

  同时,去年中国为提高香港人民币业务竞争力,已解除一部分管制规定。为使香港银行在处理人民币业务时更具灵活性,政府去年几次针对银行未平仓净额限制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进行多次放宽。从2012年7月起,香港允许银行为非香港居民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同时货币兑换不受对香港居民的相关限制。这些“特殊待遇”让香港能与其他提供离岸人民币服务的城市公平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洪礼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