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再度回应资本外逃质疑

时间: 2013-03-01 14:23:5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三季度,市场中出现了很多有关中国资本外逃的猜测,使用的是比较流行的热钱规模测算方法——残差法,即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剩余部分被认为是热钱流动。

  去年三季度,市场中出现了很多有关中国资本外逃的猜测,使用的是比较流行的热钱规模测算方法——残差法,即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剩余部分被认为是热钱流动。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回应称,“残差法”运用在新市场环境下有可能会出现较大问题。

  在2010年和2011年的《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中,外汇局借鉴“残差法”,测算了我国波动性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即由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量扣除进出口顺差、非金融部门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和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筹资四个项目后的差额。外汇局强调,这个差额不等于违法违规或不可解释的跨境资金流动,也不等于热钱。

  按残差法测算,去年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加987亿美元,扣除四个较稳定的贸易投资项目后,差额为负的3200多亿美元。外汇局强调,不能据此认为去年我国热钱流出或资本外逃撤出了3200多亿美元。

  外汇局表示,在我国外汇净流入主要由央行吸收并形成外汇储备的情况下,通过借鉴“残差法”,可以大致区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中的稳定性因素和波动性因素。但随着我国国际收支自主平衡能力的增强,外汇资产的持有和运用主体由央行转向银行、企业等市场机构及个人,以外汇储备增量为扣减基础的“残差法”有较大的局限性,对其结果需要慎重分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