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全球化令欧洲马肉污点扩大

时间: 2013-02-25 11:35:11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香港政府上周强制要求当地最大连锁超市“百佳”下架由欧洲芬德斯(Findus)公司生产的牛肉千层面。2月7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宣布,检测发现由冷冻食品业巨头芬达斯(Findus)销售的意式宽面中百分之百成分是马肉。

  新浪财经讯 中国香港政府上周强制要求当地最大连锁超市“百佳”下架由欧洲芬德斯(Findus)公司生产的牛肉千层面。至此,马肉恐慌波及亚洲。在供应链全球化时代,污点传播往往会顺蔓而下。

  丑闻波及香港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15日接到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称,芬德斯(Findus)公司制造的千层面产品有输入香港。该牛肉产品早先在欧洲被检出含有60-100%马肉。另外,是否含有兽药保泰松,正等候化验结果。

  食品安全中心当日联络进口商百佳超市下架了相关产品。百佳超市是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零售王国的旗舰板块,在大陆亦有数十门店。

  西式食品在香港很受欢迎。但同英国人一样,在港人的饮食习惯中,也不允许骤然有马肉闯入餐桌。甚至不少港人都是爱马人士,他们更喜欢看赛马和赌赛马。

  捷克最新卷入

  无独有偶,捷克共和国成为了新近卷入马肉风波的欧洲国家。捷克食品安全部门已经要求乐购停止出售由卢森堡塔沃拉公司生产的Nowaco品牌千层面。

  捷克农业食品检验局在声明中指出,经过对Nowaco产品的检验,发现两组样品中存在马的DNA。调查人员表示,“已经要求售卖者立即将这些产品自销售网络中撤出。”

  雀巢下架产品

  据当地媒体19日报道,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因在其牛肉制品中发现马肉DNA比例高于1%,决定在意大利召回该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

  在意大利,马肉是许多人餐桌上的普通菜肴,食用马肉尤其在南方十分盛行,一些大区有专门经营马肉的食品店,因此这次的马肉风波并未在当地造成不安或恐慌。

  马肉风波发酵全过程

  1月中旬:英国和爱尔兰的牛肉汉堡中被检测出含有马的DNA成分。数百万个牛肉汉堡随后被下架禁售。

  2月7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宣布,检测发现由冷冻食品业巨头芬达斯(Findus)销售的意式宽面中百分之百成分是马肉。

  2月8日:意式宽面的法国生产商可米吉尔(Comigel)表示,已经停止从原供货商斯潘盖罗(Spanghero)那里进货,而斯潘盖罗则称马肉来自罗马尼亚。相关食品在瑞典商店下架。芬达斯英国公司称,2月4日起相关食品已在英国下架。

  2月9日:斯潘盖罗表示将起诉提供马肉的罗马尼亚厂商。罗马尼亚展开调查,随后宣称不存在任何违规行为。

  2月12日:法国、瑞士和荷兰的超市将相关速食食品下架。法国成为第二个确认冷冻食品中含有马肉的欧洲国家。

  2月13日:瑞士和德国的冷冻意式宽面中被发现马肉成分。欧盟呼吁执法部门介入并在成员国中开展相关食品DNA检测,同时检查马肉中是否有对人体有害的兽用药物成分苯基丁氮酮。

  2月14日:法国方面在调查后指责斯潘盖罗在6个多月里至少销售了750吨马肉。英国警方拘留3名涉嫌将马肉标贴为牛肉的肉类加工厂人员。英国宣布在6具马尸体中检出药物成分苯基丁氮酮。

  2月15日:挪威和奥地利的冷冻食品中被发现马肉成分。丹麦调查披萨中是否含有马肉。欧盟决定立即在肉类食品中开展DNA检测。英国宣称在接受检查的2501款牛肉食品中发现29款含有马肉成分。

  2月16日:保加利亚责令意式宽面从商店下架。

  2月18日:法国基于调查结果部分恢复了斯潘盖罗的经营许可。著名瑞士品牌雀巢(Nestle)停止在意大利和西班牙销售两款含有马肉成分的意式面食。负责向雀巢供货的德国H.J.Schypke公司拒绝承担责任。德国公司利德尔(Lidl)停止在芬兰、丹麦、瑞典和比利时销售含有马肉的速食食品。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加工商巴西JBS宣布其比利时分公司暂停从欧洲采购肉类。

  2月19日:斯潘盖罗恢复经营。它获准继续生产碎肉、香肠和速食肉类,但不再被允许储存冷冻肉类。(安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