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欧启动贸易合作谈判 中国需警惕被边缘化

时间: 2013-02-25 10:57:5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区域贸易格局就像一盘意大利面,相互交织,彼此影响,现在,盘子里最大最粗的两根面条很可能粘连成一根。隆国强:通常的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内容他们都可能涵盖,常规的问题也依然会涉及比如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经济合作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

  全球区域贸易格局就像一盘意大利面,相互交织,彼此影响,现在,盘子里最大最粗的两根面条很可能粘连成一根。 2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将在今年6月底前正式启动双边自由贸易谈判。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包括中国、巴西在内的诸多新兴经济体的关注和重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2月20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有关谈判能够遵循开放、透明等基本原则。巴西外交部长帕特里奥塔2月18日表示,美国与欧盟在农业领域的谈判条件还不成熟,农产品补贴问题将是巨大障碍。

  美欧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美欧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对多边机制的世贸体系和全球贸易格局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就上述问题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刺激本国经济复苏掌握新一轮贸易话语权

  中国经济时报:为什么美欧今年想走到一起?哪些变化影响了他们作出这个决定?

  隆国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合起来,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在多哈回合等多边谈判停滞不前的情况下,美国要想推动贸易自由化,需要寻找一个能推得动的、有经济意义的来谈,欧洲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无疑是最合适的。美欧抱团可谓一箭双雕:一是可以构建一个全球最大的且自己可以主导的自由贸易区。二是侧面撬动多边贸易谈判。具体到每一方,也都有各自的利益驱动。

  从美国的角度,一是促进本国经济的恢复,因为经济复苏需要强心剂,这是一个很现实的好处。二是显示出回旋余地,虽然推不动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但还有其他选择,间接撬动和与亚太的合作。三是和欧盟联手,可以率先制定规则,建立起一套技术和服务标准,起到引领全球下一轮贸易、投资自由化标准的作用,掌握贸易话语权。这也是美国的战略考虑。

  对欧盟的好处是类似的。至少在上述第一点和第三点上是一致的。对处在债务危机中的欧盟来说,需要通过贸易投资自由化刺激经济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