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成本上涨 化企压力加大

时间: 2013-02-25 11:44:48 来源: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网友评论 0
  • 根据《铁道部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的通知》要求,自2月20日起,铁道部对全国铁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平均运价每吨千米提高1.5分,是近10年来调价幅度最高的一次。

  中国化工报(郑璐)根据《铁道部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的通知》要求,自2月20日起,铁道部对全国铁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平均运价每吨千米提高1.5分,是近10年来调价幅度最高的一次。此次调价引起业界极大关注,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化肥、纯碱、氯碱等产品依赖于铁路运输,这次铁路货运提价对化工行业造成了较大影响,物流成本的提高或将提升产品价格,相关化企应抓紧应对。

  据了解,从2003年以来,我国几乎每年都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调整,此次调价幅度达到13%。

  中国磷肥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武希彦告诉记者:“此次涨幅比较大,从云南运到东北,每吨磷肥要增加50多元运费。目前,国内磷肥产能过剩,国家又严格限制出口,导致国内磷肥市场竞争相当惨烈。再加上铁路运费的上涨,对磷肥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铁路货运价格上调使纯碱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特别是对西部的企业影响很大,比如青海的产品一般都要运到2000~3000千米外的地方,每吨的运费上涨了几十块钱。”中国纯碱工业协会会长王锡岭如是说。

  2月22日,贵州开磷集团营销总公司分管产品运输的副总经理周辉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诉苦:由于这次铁路运价的调整,开磷集团今年将增加1.2亿元的产品运输成本,这是企业始料未及的,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难度。

  随着近年来产品产能的充分释放,开磷集团的货物运输量逐年递增。据周辉介绍,目前开磷化肥产品年运输量超过300万吨,产品覆盖东北、西北、华北及我国其他地区。产品运距最远的到新疆阿克苏,里程超过4500千米,每吨化肥增加运费67.5元;到黑龙江佳木斯的运距4120千米,每吨化肥增加运费62元。全年进口硫黄120万吨左右,每吨增加运费18元,仅此一项增加运输成本2000多万元。在产品出口方面,开磷集团化肥和磷矿石年出口总量在100万吨左右,运费上涨将使出口运输成本增加1900万元以上。

  “这次铁路货运涨幅远超市场预期,我们今天刚刚开完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如何应对物流成本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英明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尽管青岛碱业的产品基本上都在山东省内销售,用铁路运输的产品比较少,但企业需要从山西采购煤炭,每年所需的50多万吨煤炭从山西到青岛将近1000千米,每吨运费增加15元,一年运费成本就增加750万元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