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拟弱化比例监管 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约束

时间: 2013-02-22 10:06:5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春节前举行的一场名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通报”的闭门会上,三项保险投资新政逐一掀开面纱,成为保险资金年前的压岁红包。陈文辉: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化市场化改革,这也给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指明了工作原则和前进方向。

  在春节前举行的一场名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通报”的闭门会上,三项保险投资新政逐一掀开面纱,成为保险资金年前的压岁红包。险资长驱直入公募私募新领域。这是险资在2012年收获13项险资新政后,再收大礼。

  随着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金融体系日渐完善,银证保等监管层纷纷鼓励创新,“松绑”监管。而保险监管“既打雷又下雨”,成为动作幅度最大,市场反应强烈的“给力”者。

  在拓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后,下一步,该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推动保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刚接手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一举手一投足,皆成为业界内外关注焦点。

  在中国经济转型关键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怯生生”的保险投资新手,监管者当如何引航,力促新政释放出正能量?就此,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了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底线思维”:行业短期内面临大挑战

  目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保险资金收益和结构不能有效支持负债。保险投资收益率偏低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凸显。保险资金运用的外部形势依然复杂多变,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上海证券报: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的6项年度任务中,第一项就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而资金运用风险成为重点之一。对此,您如何看待?

  陈文辉: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底线思维”的要求,从最坏的方面考虑,向最好的方向去努力。就保险资金运用工作而言,就是要科学分析面对的困难和不确定性。

  目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保险资金收益和结构不能有效支持负债。保险资金运用的外部形势依然复杂多变,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上海证券报:随着保险新政的不断落地,7万亿的险资大军,在各个领域话语权越来越大,尤其是证券市场,险资的进出对股指涨跌有很大指向意义。您为什么说“保险资金收益和结构不能有效支持负债”?

  陈文辉:这有两组数据,会更清晰地看出行业投资问题。

  一组是:2008年至2012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89%、6.41%、4.84%、3.49%和3.39%,大部分年度的收益率都低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一般5.5%左右的寿险产品精算假设,收益率缺口较大。

  另外一组是:2012年末,行业15年以上的资产负债缺口近-20225亿元,其中,传统险约-8814亿元,分红险约-8161亿元,万能险约-3250亿元。从长远发展看,保险资金错配的风险还可能不断加大。

  上述表明,保险投资收益率偏低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凸显。

  加上权益投资波动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不能覆盖负债成本,一旦股票市场下行时,缺少可替代股票的高收益投资产品,无法迅速调整配置结构,给保险行业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损失。

  上海证券报:据世界银行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可能更加脆弱,预计经济增长为2.4%,较去年下调0.6个百分点。中国经济虽企稳回升,但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这说明今年保险资金运用的外部形势不乐观?

  陈文辉:宏观经济存在的不确定性,只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外部形势复杂多变,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的重要环境之一。行业间竞争加剧,跨行业传递风险加大,都值得高度关注。

  2012年以来,国内金融改革步伐加快,保险与券商、基金、信托、银行理财等金融机构和产品的竞争加剧,推高了渠道销售费用和负债成本。此外,过去靠天吃饭,在公开市场买资产,不能满足保险资金长期配置需要,想要提升投资收益,只能同银行、信托、证券等一起竞争实体经济的“高利率资产蛋糕”,对经验并不丰富的保险机构构成现实挑战。

  去年,我会集中发布了一系列保险资金运用新政策,这些政策的开放,顺应了市场化改革需要,打通了保险业和相关金融行业及实体经济的联系。在调研期间,有的公司就说想到的放开了,没想到的也放开了,我们就担心部分公司没有风险意识,无知者无畏。此外,保险公司人才储备和经验不足,缺乏完整的运作思路,相关制度和机制尚不健全,行业在短期内面临很大的挑战。

  今年,是寿险满期给付的高峰年,仅银保五年期业务就有2300亿元,退保和满期给付因素叠加,流动性风险增加,对保险资金运用提出更高的要求。

  上海证券报:问题确实不少。看来在繁华背后,更要保持一份清醒。

  陈文辉:在看到问题同时,也要看到,改革发展为保险行业带来的机遇,应坚定做好保险资金运用工作的信心。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小康社会目标和收入倍增计划,必将进一步促进商业保险的发展,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分享社会经济改革与发展成果,可以根据实体经济发展及社会管理需要,在新型城镇化、养老、健康、基础设施、能源和现代农业等领域有所作为,还可以对接资产管理市场中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放开,投资范围接近成熟保险市场水平,未来几年,新渠道和新机制必将进一步给保险资金运用注入活力。

  落地主业:保费收入是资金运用核心竞争力来源

  保险资金运用应以服务好保险主业为主。保险资金运用是保险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服务保险主业是资金运用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从资金来源看,投资资金来源于保费收入,离开保险主业,保险资金运用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从长远发展看,长期稳定的保费收入是保险资金运用的核心竞争力来源,这是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不能比拟的。

  上海证券报:保险新政的陆续落地,使得险资在泛资产管理时代,迎来全面展示自己实力的好时期。那么,在投资者更多追逐高收益率之际,保险资金运用中如何处理目前收益和发展前景问题?

  陈文辉:保险资金运用应以服务好保险主业为主。资产管理或泛资产管理时代的到来,要求我们应从更为广阔的格局看待保险资金运用工作的发展前景,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保险资金运用服务好保险主业的基本要求。

  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寿险公司要多开发些保障功能较强的保险产品,降低投保人对投资收益率的敏感性,但这个转变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当前还是应想办法提高投资收益率。

  可以说,保险资金运用是保险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服务保险主业是资金运用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从资金来源看,投资资金来源于保费收入,离开保险主业,保险资金运用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从长远发展看,只有保险主业发展了,保险资金运用才有依托,才能在激烈的资本市场竞争中占有稳定的一席之地。长期稳定的保费收入是保险资金运用的核心竞争力来源,这是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不能比拟的。

  服务主业也是参与金融竞争的现实选择。保险业参与金融市场竞争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部分保险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优势,开发带有理财特征的产品,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可以走向业外,发展成为高度市场化的资产管理机构,但不代表所有保险机构都能走这条路。如果全行业都想那么做,就会偏离主业,这条路也走不通。

  上海证券报:现有队伍实际情况,也是保险投资服务主业的要求所在?

  陈文辉:是的。保险资产管理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竞争优势尚未形成,与其他金融业同行相比,我们在经营理念、体制机制、投资团队、薪酬激励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现阶段的迫切任务,还是应将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投资能力,更好地服务好保险主业上来。

  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展各方面能力,我们总体是支持的,比如管理保险业外资金、开展公募业务等,但是一旦服务主业和服务业外有冲突和矛盾时,我们态度是肯定的,就是一定要服务主业。今后的监管导向很明确,就是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积极主动地服务好保险主业。

  上海证券报:保险行业复业于1979年,至今三十多年了,保险资金运用专业化始于2003年,至今也有十年了。有什么规律可循?是否也反馈出投资必须服务主业的另一面?

  陈文辉:十八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多次提到要重视规律、尊重规律、研究规律。保险资金运用专业化始于2003年,至今也有十年了,其中的发展变化及规律值得我们研究和尊重。

  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保险资金运用相比其他类型资金,具有独特属性:期限较长、通常有最低收益要求、利率敏感性强。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也有其基本特点:债券投资是规模、收益相对稳定的主渠道;权益投资平均收益较高,波动大,是重要的风险收益来源;银行协议存款周期性强,成为保险资金运用重要的“避风港”;另类投资基数较小,但增长潜力大。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要做好保险资金运用工作,一定要遵循以下几条基本规律:一是无论市场怎样变化,货币政策处于什么样的周期,保险资金始终以固定收益、类固定收益为主的投资方向没有改变。这是由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的,保险资金追求长期、安全、稳定回报的内在要求,决定了我们的投资必须坚持匹配为主原则;二是实现多元化投资策略,是弥补公开市场投资品种短缺、权益市场波动的重要途径。三是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寻找新的、可以与保险负债相匹配的投资品种。把握保险资金运用规律,探索产品创新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