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化助中小企业脱颖而出

时间: 2013-02-18 11:06:21 来源: 中国质量报  网友评论 0
  • 本月初,全球国际快递的领导者DHL与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HS联合发布研究报告,国际贸易与合作已成为中小企业成功的重要驱动力,这一研究结果是基于近期开展的一项广泛且深入的研究。DHL快递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许克威表示:“相比于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有近两倍的中小型企业是‘与生俱来’的国际化企业,在成立的5年内就开展国际化业务。

  本月初,全球国际快递的领导者DHL与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HS联合发布研究报告,国际贸易与合作已成为中小企业成功的重要驱动力,这一研究结果是基于近期开展的一项广泛且深入的研究。

  根据宏观经济分析以及对G7成员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以及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墨西哥)的410家中小企业总监进行问卷调研,在国际市场开展业务的中小型企业,比那些只立足于本土发展的同类型企业的成功几率高出一倍。在接受调研的中小型企业中,26%的公司由于它们国际市场的贸易活动而大幅超越市场平均表现,对比只在本土发展的中小企业,这一比例仅有13%。参与调研的中小型企业认为,走国际发展道路不仅开辟了通往新市场的通道,更重要的是帮助它们获得了海外技术与商业诀窍,并丰富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

  DHL与IHS的这项研究还表明,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持续加快以及小规模企业对国际市场的显著关注,创立于近5年的中小型企业比历史更长的同类型企业更容易趋向在国际市场开展经营,尽管它们业务的发展期相对较短。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济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多数在过去3年表现好于市场平均的中小型企业表示,未来3年内要扩大出口量。

  然而,报告显示,商业基础设施的不足正在降低效率,限制企业的竞争力。相比于那些拥有更多资源的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不得不花费更多努力来克服这些困难与挑战。其中,在国际贸易中,最令中小企业忧虑的是可用的外国市场信息的缺乏、高关税和与外国合作伙伴建立联系以及拥有一个海外客户群的困难。在调研中,多数表现较好的中小企业拥有超过50名雇员,这也进一步凸显了在克服国际增长的阻碍过程中资源的重要性。

  报告的一项有趣的发现是,在业务国际化程度上,发达国家的中小型企业落后于新兴市场的中小型企业。发达国家在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人均消费高于新兴市场的优势,这个现状激励着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五国成员的中小企业开发国际业务。同时,这也预示着,随着国际经济实力的重心不可避免地东移,G7成员国的中小企业在发展国际业务上将面临严峻挑战。重要的是,相比于G7成员国的同类企业,金砖五国的中小企业更为重视物流在国际运营中发挥的积极影响,预示着它们更为依靠高效的运输以及清关程序来克服基础设施落后的阻碍,同时也将物流服务作为它们业务中的一个差异化竞争优势。

  DHL快递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许克威表示:“相比于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有近两倍的中小型企业是‘与生俱来’的国际化企业,在成立的5年内就开展国际化业务。这些公司最大化地利用了低成本信息技术和高效物流服务的优势,从而扩展贸易范围并得以参与国际化的竞争。国际贸易不仅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产品和服务的新市场,更为他们打开了学习国际最新创新和实践的大门,促进他们优化内部营运和流程,同时提高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力。”

  “在对本地区中国、印度和日本公司的调查中,我们看到经营业绩提高和跨境贸易有非常紧密地关联。作为一家全球的物流供应商,我们在亚太地区有27万中小型企业客户。国际贸易对小企业的发展有重要价值。我们将继续个性化定制我们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以助力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成长,进一步提高他们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DHL与IHS在报告中还分析了G7成员国以及金砖五国的商业环境相对实力。主要指标包含评估国家竞争力的7大维度:活动效率、国际活动、研发和创新、机构、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教育和培训。特别受益于国家在宏观经济环境、研发以及创新方面的竞争力,来自中国中小企业各项表现均好于金砖五国成员的平均水平。同时,相比于金砖五国其他成员,中国中小型企业国际市场活动程度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活动和宏观经济环境两个维度,中国甚至显著超越了G7成员国的平均值。

  中外运敦豪董事总经理兼DHL亚太执行副总裁吴东明说:“在全球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实现了持续的增长,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经验最丰富的国际快递领导企业,在过去的26年中,我们携手国内的11万客户,一起见证了中国在国际市场的高速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帝戎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