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力推“深水区”改革?

时间: 2013-02-20 10:00:34 来源: 海西晨报  网友评论 0
  • 除宏观层面之外,房价、CPI将会怎样继续调控,这些民生关切在今年也仍将是热点。预计城镇化的推进将首先从户籍改革入手,加快推进农民工就地市民化,扩大中小城市和部分省会城市农民工就地入籍试点范围。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力推“深水区”改革?

抛砖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改革开放35周年之际,执政者将如何引领中国发展举世瞩目。前瞻农历蛇年,“中国梦”在路上,改革将再启新征程。随着新鲜血液注入中国政坛,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料将推行经济改革新举措。

  引玉

  稳中求进

  攻坚克难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宏大目标要从脚下做起。2012年,艰难的国际经济形势给中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了挑战。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在何处着力,如何“攻坚克难”引人期待。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中国将保持“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基调,同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不同于以往中央经济会议强调“又好又快”、“平稳较快”,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持续健康发展”成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目标。“质量”和“效益”也是首次被置于最醒目的位置。

  除宏观层面之外,房价、CPI将会怎样继续调控,这些民生关切在今年也仍将是热点。

  深化改革、扩大消费、调整经济结构是市场对新一届政府寄予的重要期望。今年我国政策执行的重心和力度仍将延续去年“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的基本轨道,稳增长仍是重中之重。新的一年,在降低行业垄断、促进非公经济的发展、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利率市场化等领域,新一届政府将有可能推出实质性的措施,让惠及民生的政策更给力。

  城镇化从户籍改革入手

  随着包括人口等各种红利的逐步消失,中国经济急于寻找新的增长点。城镇化的频繁“亮相”被不少经济学者解读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经济主打牌。

  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改革措施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被单独提出,被列为今年的六大任务之一,有望成为今年扩大内需、深化体制改革的主要切入点。这显示未来的中国城镇化道路将更加注重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和权利保障。预计城镇化的推进将首先从户籍改革入手,加快推进农民工就地市民化,扩大中小城市和部分省会城市农民工就地入籍试点范围。

  民生“难点”不容回避

  在经济稳步增长可期的背景下,一些民生领域建设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与期待,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虽已出台,缩小城乡、行业收入差距任重道远;养老、医疗保障等虽实现广覆盖,但仍处低水平。

  病有所医,是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难题。2009年3月,中国全面启动新一轮医改,历经三年努力,取得积极成果。当前,步入“深水区”的中国医改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如何破除“以药养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并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民众期望这些“难啃的骨头”在2013年有所进展。

  此外,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终“破冰”,黑龙江、重庆等8省市将正式实施异地高考方案。2013年是异地高考政策首个落实年份,收效如何将备受关注,另外,尚未出台方案的省份是否会在今年有所突破,也是令人期待。

  (记者 林志强 整理)S3220003

  作者:林志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西晨报 作者:林志强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