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获准担任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

时间: 2013-02-18 09:00: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中新网金融频道获悉,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工行负责人介绍说,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工行依托全球网络积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中新网2月16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获悉,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中央银行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工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获准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后,工行新加坡分行将在两国货币管理机构的指导下,严格遵守两国监管规定,切实履行人民币清算行的职责与义务,积极推进人民币清算行的各项工作,努力向新加坡参加行提供安全、优质、快捷的人民币清算服务,为促进中新两国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做出新贡献。

  工行新加坡分行成立于1993年,是工行成立的第一家境外机构。经过20年的发展,新加坡分行在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全球现金管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银行卡、电子银行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工行新加坡分行持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特许全面银行牌照,已成为当地主流商业银行之一。近年来,新加坡分行抓住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战略性机遇,根据客户的需求创新推出了人民币结算、人民币贸易融资、人民币代发工资、双币信用卡等一系列新产品,2011年3月又成立新加坡当地首家人民币业务中心,确立了在新加坡人民币业务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截至2012年末,工行新加坡分行的人民币资产余额已达153亿元,当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940多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7%。

  工行负责人介绍说,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工行依托全球网络积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据统计,2012年工行境内外机构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1.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七成,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至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当地监管允许的所有境外机构均已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部分境外机构的人民币业务对本机构资产、存款或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已达到三分之一乃至一半,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工行的境外经营机构分布在39个国家和地区,加之工行是非洲主要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的最大股东,进一步进入了非洲18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工行在海外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营机构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国际化网络。其中不少机构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成为主要的参与者。在老挝,老挝央行于2012年6月指定工行万象分行成为当地唯一的人民币清算行,代表老挝国家银行行使人民币清算职能,充分显示了当地监管机构对工行人民币业务实力的认可。在伦敦,工行在中资银行中首家成功发行了人民币存款证,填补了伦敦市场的空白。在莫斯科,工行人民币对卢布交易业务在银行间货币交易所的市场占比达到近70%,进一步巩固了最大人民币做市商的地位。在香港,工行成为首家中资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做市商,目前日均交易量约占整个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交易量的20%。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工行分别发行了新加坡元和人民币、林吉特和人民币,以及美元和人民币双账户的工银银联双币信用卡,实现当地人民币双币信用卡零的突破,促进了人民币在境外零售银行领域的深入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传统的人民币业务大行,工行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工行的人民币总资产和结算业务量稳居全球第一,强大的人民币资金实力保证了能够为客户提供充裕的人民币来源和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在科技系统支持方面,工行是国内首家实现境内外业务集中统一处理的商业银行,通过集汇划、结算、清算为一体的实时清算系统以及本外币集中的清算模式,将遍布全球的机构联成一体,资金汇划实时到账,能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结算服务,也为工行建设全球性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服务能力方面,目前工行已经形成了全面的跨境人民币产品体系,覆盖了零售业务、资金清算、贸易金融、全球现金管理、专业融资、投资银行、银行卡、网上银行、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组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