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春阳:中国成最大贸易国后依然挑战重重

时间: 2013-02-18 13:28:0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从目前来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后,在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中国公司都将会面临更多的新挑战,当然也会迎来新的机遇。只要宏观大思路无偏差,公司的微观经济环节措施到位,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必将是中国经济一个新的起点。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说公司,论公司,大话公司,今天谁来说?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今天带来:最大贸易国面临的新挑战。

  杨春阳:在春节长假中,许多重要的公司新闻和财经事件让人必须关注和思考。其中,美国和日本的财经媒体分别报道,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2012年,美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为3.82万亿美元,中国为3.87万亿美元,略高于美国。国际财经媒体普遍认为,中国成为最大贸易国是国际经济领域的重大标志,它反映出全球经济未来的一种新趋势。

  从目前来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后,在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中国公司都将会面临更多的新挑战,当然也会迎来新的机遇。两天前,美国国务院以“ 违反防止武器扩散机制”为由,单方面制裁五家中国公司。美国屡屡以安全等由头,针对中国公司设置种种贸易壁垒,这既反映了两国公司在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反映出两个经济大国经济行为背后的其他因素。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后,这些新的挑战将会更多地呈现在面前,我们必须思考有效的应对之策。

  另外在昨天,尼克森公司表示,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已经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出资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的交易,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已经获得完成交易所需的全部审批。并购已经成为中国公司走向全球,和寻找新的发展空间的难得机遇。美国政府机构针对中国公司的这种有区别的举措看,中美两国之间经济既有相互对立,更多又相互依赖的现实,在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交往中同样存在,包括哪些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的国家,只是表现程度不同。它反映出当前以及未来,中国公司所面临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会越来越复杂,互利、互补、相互激烈竞争必然是一种常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